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共錄37宗 低位徘徊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外圍多個不明朗因素左右準買家入市決定,包括美國中期選舉、中美貿易戰發展、美國加息步伐等,市場氣氛審慎觀望,而且普遍業主減價空間有限,令二手指標屋苑交投維持在極低位反覆徘徊。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9/10—4/11)共錄37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2/10—28/10)的29宗增加28%,在上周50個指標屋苑之中,錄得「零成交」的屋苑仍佔整體比例高達60%。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及九龍兩區的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均有增加,新界區則按周持平,當中以港島區交投量增幅較大,該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7宗買賣,較前周的1宗大增6倍,當中嘉亨灣連錄3宗成交,按周大增2倍;另海怡半島錄得2宗交投、康怡花園及鯉景灣則各有1宗;而其餘太古城、南豐新村、杏花村及藍灣半島上周買賣則暫未「開齋」。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合共錄得14宗交投,較前周的12宗增加2宗或17%,其中新都城錄得4宗買賣,按周大增3倍;淘大花園則有3宗成交,較前周的1宗增加2倍;將軍澳廣場、維景灣畔及宇晴軒均突破前周零成交的局面,分別錄得2宗、2宗及1宗交投。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6宗買賣,與前周的宗數相同,其中YOHO Town連錄4宗成交,較前周的2宗大增1倍;不過,熱門上車屋苑嘉湖山莊上周只錄得3宗買賣,較前周的5宗減少40%;珀麗灣交投亦按周減少67%,上周僅得1宗成交。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30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32個減少6%,當中港島區佔4個,而九龍及新界區則各佔14個及12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現時準買家入市信心不足,並期望樓價進一步下跌,然而本港經濟保持健康穩定,二手業主沒有誘因大幅劈價,買賣雙方維持拉鋸局面。他補充,若沒有重大利好消息出台,預期未來一至兩個星期的一周50指標屋苑成交量,將於現水平窄幅上落。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