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業主態度軟化 買家吼靚位等入市 50指標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反彈3.7%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市況持續淡靜下,二手業主回歸現實,擴大議價空間以吸引買家,而買家見樓價持續回軟,出外覓「筍盤」的動力增加,刺激周末預約睇樓量低位反彈。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115組客戶於本周末預約睇樓,按周彈升3.7%。雖然預約睇樓量開始回復,惟買家「拍板」節奏仍然較慢,短期市場氣氛仍要視乎中美貿易關係以及股市表現能否繼續好轉。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的指標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造好,當中以新界區的升幅較大,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49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上升4.3%。利嘉閣地產葵青-青衣灝景灣一行首席聯席市務董事彭錦添表示,十月份青衣區錄得16宗二手住宅買賣,當中綠表公、居屋成交佔約8宗。彭錦添指出,區內600萬元以下的放盤數量增加,吸引不少上車客預約參觀,而預計本月新居屋攪珠後,有部分向隅客會回流二手,再加上白居二買家入市,有助刺激區內交投上升,並可望加快推動換樓鏈。

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44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3.5%。利嘉閣地產海逸分行(B組)首席聯席董事潘立信表示,由於市況轉淡,區內業主態度亦開始軟化,但整體減幅不大,買家入市意欲持續薄弱,上月海逸豪園僅錄得4宗成交。不過,他認為,隨著股票市場喘穩向好,市場將重拾投資信心,二手市況可望改善,預料本月成交宗數可超越上月全月。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18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回升2.8%。利嘉閣地產太古城恆山閣(A組)高級經理黃凱達表示,太古城業主實力較為雄厚,屋苑減價情況並不普遍,但當有優質單位放售,同樣具實力的買家亦願意以市價承接,上月太古城錄得7宗成交,平均成交實用呎價約21,129元。黃凱達又表示,區內氣氛相對穩定,近日屋苑買賣放盤略有增加,周末太古城預約睇樓量微升。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