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樓宇買賣迴光返照 增至5,369宗 一手後勁不繼 二手仍低迷 本月料再回軟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大量一手註冊個案撐起十月份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惟其後新盤表現後勁不繼,料本月樓宇交投在「迴光返照」後將再度回落。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18年十月份全港共錄5,369宗樓宇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九月中旬至十月上旬的樓市實際狀況),較九月份的4,798宗回升12%,為連跌三個月後略為反彈,主要受一手新盤滯後登記量勁升所帶動,並未可預示樓市交投轉旺。上月整體物業登記總值未有跟隨登記量上升,僅錄447.25億元,按月微跌3%,續創過去20個月以來新低。

從住宅物業環節觀察,一手私宅市場買賣登記量顯著回升,成為獨力撐起十月整體樓宇登記的物業類別,上月錄逾二千宗登記,跑贏其他兩大類別,更出現一手交投多於二手的罕見情況。數據顯示,十月份一手私宅買賣登記共錄2,333宗,按月激增89%;惟月內相關登記總值升幅只有19%,錄214.26億元。此外,十月份一手私宅登記量最多的3個新盤分別為LP6(1,352宗)、上源(511宗)及匯璽II(109宗)。

至於二手私宅市場方面,表現持續不濟,已連跌5個月,進一步跌破二千宗的關口,反映不利因素令市場氣氛越趨淡靜。十月份,二手私宅買賣合約登記僅錄得1,782宗,按月再挫15%,創下31個月以來的新低,重返接近歷史新低的千餘宗水平;而登記總值亦同步回落16%,全月僅錄得155.86億元,同為31個月以來的低位。

非住宅市場亦備受中美貿易戰及股市大幅回落困擾,當中工廈及商廈物業均按月錄得跌幅,而純車位跌勢暫見喘穩,店舖則逆市出現升幅。綜合計算,整體工商舖及其他類別物業上月登記險守於一千宗水平之上,只有1,008宗,較九月份的1,201宗按月減少16%。至於月內涉及登記金額則跌21%至63.94億元,反映此輪跌市對整體各類物業均已造成影響。

一手也轉靜 十一月整體登記料僅4,600宗

陳海潮表示,十月份整體樓宇登記錄得升幅,主要受惠前月大型新盤錄得多宗交投所帶動,不過,上月市況已越趨淡靜,新盤開售的承接力已現不足的情況,故料可落入十一月份的一手登記數字將明顯回落;加上二手市場及工商舖及其他類別物業交投亦持續疏落,因此相信十一月份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將再次跌穿五千宗的水平,或下試4,600宗,按月料將減少一成半。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