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50屋苑平均呎租36.93元 月跌1.2% 連升半年後首回落 Q3租金累升逾0.5%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隨著樓價於八月份開始轉跌並於九月份擴大跌幅,加上租務旺季經已結束,拖累九月份指標屋苑租賃交投量及租金均呈較明顯跌勢。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2018年九月份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報36.93元,較八月份的37.38元下跌1.2%,為繼早前連升半年後首度回落,而今年第三季租金按季升幅則錄逾0.5%。

50指標屋苑租賃上月交投錄925宗 近七個月最少

九月份50指標屋苑租賃交投錄得925宗,較八月份的1,102宗再減16%,創七個月以來最少。上月50指標屋苑買賣成交量極冷清,而租賃交投量則相對平穩,令上月50指標屋苑租賃佔整體成交比例進一步升至近86.8%,按月上升接近8個百分點,創自2005年起有紀錄以來最高。

按地區劃分,上月港島、九龍、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租金全線下跌,當中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按月跌1.3%、報31.58元,其中以大興花園、愉景新城及嘉湖山莊的實質跌幅較大,分別按月跌4.4%、3.8%及3.5%;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按月跌1.2%、報40.74元;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則報43.94元,按月跌0.9%。租賃交投量方面,上月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均有減少,分別按月減30%、6%及18%,各錄145宗、379宗及401宗。

陳海潮指出,整體樓市氣氛轉差,個別二手盤劈價沽售,惟並未形成主流情況,估計不少準買家對後市取態審慎,未來「轉買為租」的情況料有增加,對租務市場或有一定支持,故經過九月份的轉折點後,相信今年第四季餘下兩個月租金跌勢不會太急劇,料傾向橫行微跌的走勢發展。綜合預期十月份50指標屋苑租賃交投量將維持在約900宗的相若水平徘徊;而整體平均呎租則料平穩或微跌0.5%以內。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