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僅25宗 創紀錄次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股市近月連番下挫,投資買賣氣氛受損,加上多個新盤接連推出市場,進一步攤薄二手購買力,拖累上周指標屋苑交投量急挫。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2/10—28/10)僅錄25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5/10—21/10)的46宗減少46%,創自2004年5月有紀錄以來的(接近十四年半)次低,而上周50個指標屋苑之中,亦有多達66%屋苑錄得「零成交」。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全線下挫,當中以港島區交投量減幅最大,該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只錄得1宗買賣,較前周的10宗大減90%,當中只有嘉亨灣錄得1宗成交,按周持平;而其餘七大屋苑包括太古城、康怡花園、南豐新村、鯉景灣、杏花村、藍灣半島及海怡半島上周買賣交投則暫未有進帳、齊齊「捧蛋」。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12宗買賣,較前周的20宗減少40%,其中珀麗灣只錄得1宗交投,按周回落67%;熱門上車屋苑嘉湖山莊上周則共錄5宗成交,較前周的7宗減少29%,惟已是50指標屋苑之中最活躍的屋苑;其次,綠楊新村於期內錄得2宗買賣;此外,大埔中心、荃灣中心、麗城花園及碧堤半島則各錄1宗成交。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亦合共只有12宗交投,按周減少25%,其中新都城及都會駅各自錄得1宗買賣,按周分別大減67%及50%;美孚新村上周錄得3宗交投,較前周的1宗逆市增加2倍;德福花園突破前周零成交的局面,上周共有2宗買賣;而黃埔花園、海逸豪園、淘大花園、維港灣及帝柏海灣則各有1宗成交。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33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22個增加50%,當中港島區佔7個,而九龍及新界區則各佔12個及14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整體市況氣氛欠佳,準買家預期未來樓價繼續下跌,入市態度相當審慎觀望;然而,二手市場普遍業主較具持貨實力,願意作出大幅減價的情況不多,買賣雙方維持彊持局面,預計或要待十一月美國中期選舉過後,市況才有望轉趨明朗化。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