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代理最重要是「活下去」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唔怕升市,唔怕跌市,最怕牛皮市,這是地產代理對市况的慣常演繹。其實,真正的答案是,只有升市,地產代理才容易做生意及找到生存空間。

原因何在?答案很簡單,大部分港人入市心態都是寧買當頭起;當市况不穩時,樓價趨跌,買家便會期望樓價可以一浪低於一浪。跌市初期,業主並不容易接受即時減價,他們也是羊群心態,不會輕易做減價先鋒,而是會等待最終心態變弱時,才接受現實!就是這樣的環境,能夠養活地產代理的市况,就只會是在市况平穩及上升的時候!

筆者在地產代理工作逾30 年,經歷三次重要階段,入行1992 年至97 年期間,是樓價的大升浪,即是牛市,之後六年(1998 年至2003 年)是大跌市,亦即是熊市,其後的時間至今都是上升浪。如果用牛熊市之分,在這30 年期間,真正大跌市只有6 年,其餘時間可算是樓市上升周期,更加是地產代理的黃金歲月。

汰弱留強 適者生存
2003 年SARS 之後至今是大牛市的年代,在這10 多年間,亦非一帆風順,衝擊着地產代理生計的事件同樣多不勝數,包括有2008 年的金融海嘯、2010 年政府推出的辣招(SSD)、2011 年歐債危機、2012 年第二次辣招(BSD)、2013 年第三次辣招(DSD),還有2016 年及2018年的不同辣招等。每次的利淡因素,都會衝擊及影響地產代理生意,反映代理的生存空間狹窄,各代理收縮的機會將會愈來愈大,這是現實的課題,汰弱留強,適者生存,永遠都是地產代理的生態圈!只要能夠做到「活下去」,就會有機會享受下一次大升浪的成果。

【刊於2018年10月29日 明報MONEY MONDA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