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跌市中學習如何上車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猶記得大半年前,樓價走勢節節攀升,銳不可擋,社會上有不少聲音抱怨樓價過高難上車,年輕人慨嘆置業前路茫茫,看不到將來,寧可將錢花在吃喝玩樂之上。然而轉眼之間,市況已全然變了樣,在中美貿易戰、息口上升及股市大幅波動等利淡因素夾擊之下,樓價已出現明顯調整,部分業主更願意割價10%以上沽售單位,然而,當這些「筍盤」出現的時候,年輕人,你準備好了嗎?

樓價回落,就是想入市者的機會,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年輕人既然想脫離無殼一族,就應該摒棄物質上的誘惑,犧牲吃喝玩樂的習慣,因為這個世界有得必有失,有危就有機。無論樓價升或跌,年輕人也應時刻為入市做準備,耐心等待時機的出現,這就是年輕的本錢。

現時普遍專家都預測樓市已進入大跌市階段,但筆者認為是次樓價調整並非熊市來臨,筆者的論點主要是基於以下幾個因素,包括:一、雖然步入加息期,但現時息口仍然處於低水平;二、大部分業主在按揭的比例上仍偏低,所以供款影響輕微;三、過去十多年經濟發展良好,市民累積了豐厚財富,實力較九七年穩健;四、炒家在樓市幾乎絕迹,而投資者也沒有拋售貨源的壓力。

不過,熊市是否已到,並非筆者今次討論的內容,而是希望幫助大家在這次樓價調整中找出入市機會。筆者對近期願意放售手頭單位的業主作了些分析,歸納出以下五大類型物業走勢,希望給予讀者於入市時作為參考之用,讓大家知道目前樓市的大概情況。因為業主並非一面倒需要減價,而買家選擇入市時也要懂得分類,才得找到合適的入市良機:

1.「上車盤」估計最多會跌15–20%;

2.「藍籌屋苑」估計最多會跌15%左右;

3.「新裝豪宅」估計最多跌10%左右;

4.「知名豪宅」最多輕微回落;

5.「超級豪宅」價錢仍然會上升。

上述的觀點,是筆者以近期的成交個案為基礎,總結出不同類別的物業跌幅會有差異,只要到達該減價幅度,市場就會有承接力!

在後市走勢未明朗之下,現時大部分業主都選擇一動不如一靜,他們沒有急於出售物業的壓力,加上按揭利息上升對他們影響十分輕微,故此除了急於套現的業主外,市場願意大幅減價的業主並不多。

至於一手市場方面,近期新盤開價明顯克制,貼近二手市場,顯示發展商也開始意識到市場的惡劣情況。筆者相信該情況如果持續下去,發展商會將定價再度調低,直到能夠吸引買家入市為止。在風高浪急的市況入市,買家除了要審慎,分辨清楚物業走勢,更重要的是量力而為。

 

【刊於2018年10月26日   都市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