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46宗 連續兩周回升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市況持續膠著一段較長日子,二手業主陸續接受現實,擴大議價空間吸引買家回流,刺激指標屋苑上周交投在低基數下反彈回升。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5/10—21/10)共錄46宗買賣個案,較前周(8/10—14/10)的35宗上升31%,連升兩周,進一步擺脫九月中的最低迷時期。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全線上升。當中,港島區交投量重返雙位數字,該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暫錄10宗買賣,按周增加3宗或43%,當中太古城表現最旺,錄得4宗成交,按周增1倍,而康怡花園及藍灣半島亦各自錄得2宗成交,嘉亨灣及杏花村則各有1宗進帳,惟其餘3個屋苑包括南豐新村、鯉景灣及海怡半島上周則暫時「捧蛋」。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6宗交投,較前周的11宗大升45%,跑贏另外兩區;其中新都城表現最佳,共錄3宗買賣,按周大增2倍;至於都會駅及泓景臺亦分別錄得2宗交投,齊齊打破上周零成交的悶局;此外,黃埔花園、淘大花園、麗港城、匯景花園及將軍澳中心等9個屋苑均各有1宗成交。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0宗買賣,較前周的17宗略增18%,升幅為三區之中最遜色者;其中嘉湖山莊繼續領軍,上周大錄7宗買賣,按周大升75%,成為50指標屋苑中最活躍的屋苑;其次,珀麗灣及沙田第一城則分別以3宗及2宗成交排在區內第二及第三位。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22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30個減少逾26%,當中港島區佔3個,而九龍及新界區則各佔9個及10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發展商推盤步伐加快,短期內市場將有多個新盤同時登場,料新盤的定價會較為克制,同時或使二手業主減價以挽留購買力,有助促進買賣成交,預期未來數周50指標屋苑交投可望穩中趨好。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