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動工私宅僅401伙 按月再挫六成 首八月仍不足萬伙 全年兩萬恐難達標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政府推出一手空置稅,加上整體樓市市況逆轉,發展商擬在重新部署規劃下而拖慢動工進度。根據屋宇署今日發表最新數據,2018年八月份全港只有1個私人住宅項目動工(按屋宇署接獲上蓋建築工程動工通知為準),涉及單位401伙,較七月份的992伙大減約六成(59.6%);至於,今年首八個月累計動工量合共9,206伙,較去年同期的15,090伙減少近39%,為四年來同期最少。

數據顯示,八月份只有1個私宅項目動工,涉及單位總數401伙,項目位處九龍區,為何文田的常盛街項目(KIL 11257),是九龍區經過七月份「零動工」後的第一個項目。至於港島區及新界區於八月份則未有錄得任何的宅項目動工通知。

連同上述項目,2018年首八個月全港共有23個私宅項目動工,涉及單位總數9,206伙。當中以新界區的施工伙數最多,涉及6個項目共6,718伙,單位佔整體比例約73.0%;九龍區則共有10個私宅項目動工,單位數量共1,811伙,佔整體比率約19.7%;港島區共有7個項目、合共677個單位動工,佔整體比例約7.3%。

陳海潮指出,雖然今年餘下時間尚有不少大型項目均已獲屋宇署批准動工並可隨時施工,包括大埔荔枝山山塘路(TPTL 221)(1,620伙)、將軍澳日出康城8期(1,422伙)及日出康城10期(893伙)、屯門第16區海榮路及恒富街交界(TMTL 539)(669伙)、馬鞍山白石耀沙路(STTL 601)(547伙)、深水埗西洋菜北街456–466號及黃竹街50–56號 (537伙)及元朗大棠路(Scheme B)(YLTL 524)(504伙)等;不過受制空置稅、政府房策傾向提供更多中小型資助房屋及整體市況逆轉等,均有機會令發展商審視現有項目規劃而減慢動工申請進度;依此推算,預料今年餘下4個月私宅動工量傾向保守,原先預計接近2萬伙的數量恐不易達標,最新估計或只達1.6至1.8萬伙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