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樓市回調 年輕人宜早籌謀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過去一段時間,樓價迭創新高,高企的樓價並非人人可入市,但近期在中美貿易戰及息口上調的衝擊下,樓價升勢已被截斷,且仍有持續回落的跡象。之前,很多年輕人抱怨樓價不斷飆升,入市困難,認為入市的機會遙遙無期,對入市的信心近乎絕望。現在樓價回調的機會來了,但年輕人你準備好了嗎?

機會留給有準備的人
樓價有機會回落,就是想入市者的機會,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年輕人應該摒棄物質上的誘惑,既然想脫離無殼一族,就要堅持犧牲吃喝玩樂的習慣,因為這個世界有得必有失,有危就有機!

縱觀近期樓市的變化,新界區回落的幅度明顯比市區為大,因為之前樓市好景時,港九市區的樓價升幅驚人,很多買家被逼進入新界市場,大量購買力搶高了新界區的價格,形成超升現象,兼且很多是首次置業者,不容易經得起今次的風浪,升得過急自然跌得也快。

筆者認為,無論樓價升或跌,年輕人也應時刻為入市做準備。沒有永遠的升市,也沒有永遠的跌市,耐心等待時機的出現,這就是年輕的本錢。今天的社會,確實比筆者成長的年代來得富裕,雖然香港貧富比率仍然相對懸殊,但整體來說,淪落至行乞的地步亦相對罕見。

資訊科技發達,訊息傳達容易,而年輕人的交往,每每容易作出比較,無論在衣、食、住、行方面,都會產生比較,在心態上更加不想落後於人,於是在網絡應用當中,不知不覺容易受到誘惑。以往足不出戶,便不需要任何消費;但現今互聯網已接通消費渠道,同樣足不出戶,也可在網上豪花金錢。

年輕人易墮過度消費
就是因為這樣,年輕人很易墮入過度消費,疏於積蓄的陷阱,紛紛加入成為「月光族」的行列,對日後儲備首期買樓當然十分不利、更加會是不可能的任務。筆者堅信平日若有努力積蓄,並配合適當的投資,假以時日,待樓價回調自然有入市的可能,如果此浪未能成功,便等待下一個周期。事在人為,總勝於事事不為,在這幾十年間,筆者經歷過無數的上落市,多番印證磚頭是最佳的保值及升值投資。

【刊於2018年10月18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