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回調 入市無難度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樓市在第三季備受負面因素困擾,而自第四季起樓價更已進一步顯現調整訊號。其實自今年6月底開始,樓市的利淡消息接踵而來,先有特首林鄭月娥推出的「娥六招」、中美貿易戰在過去數月持續升溫,及至本港近12年來首度加息並步入加息周期。

在一浪接一浪的利淡因素衝擊下,不論一手或二手樓市均有所受壓。發展商在推售一手新盤時定價明顯較克制,而二手住宅成交量更出現冰封狀態。就在筆者執筆期間,有指數統計整體樓價已回落約2%至3%。其中新界區跌幅最顯著,兩大熱門屋苑嘉湖山莊及沙田第一城分別錄得約10%及7%的跌幅。筆者估計,兩大屋苑的樓價之前追落後而令升幅超前,因此,當市況不穩時,回調也會是首當其衝。

此外,很多新界區屋苑的買家,在比例上較多是近年的首次置業人士,他們很多都未能受惠於樓市近15年來的大升浪,手上的資金及持貨能力相對較薄弱,容易受波動的市況衝擊。

反觀九龍區只有部分大型屋苑的價格稍為回落,至於香港區的樓價明顯較為硬淨,部分只錄得輕微的跌幅,可見樓價下跌只屬局部調整,並未擴展至全面性的回落。

無可否認,近期市場的減價聲音有所增加,而這段期間,的確有不少人擔憂樓市是否會見熊?不過,筆者認為熊市之說言之尚早,因為目前市場仍有承接力;有能力而又渴望上車的買家,今次絕對是個良機,當中新界區的物業有明顯的折讓。至於豪宅方面,亦有業主因資金週轉需要而割讓心愛的物業,這些機會實在是可遇不可求,以往有錢亦未必可以擁有的豪宅,今次正好是購入心頭好的機遇。要晉身成為業主,絕對要懂得抓緊好時機,一旦錯過了便是蘇州過後無艇搭。

【刊於2018年10月17日 睇樓王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