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況逆轉 撤SSD增流轉量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樓價自結束連升28個月後,近月回落,且跌幅略有擴大之象,縱觀近期樓市的變化,新界區回落的幅度明顯比市區為大,因為之前樓市好景的時候,港九市區的樓價升幅驚人,不少買家被逼轉投新界區,遂也搶高了新界區的價格,甚至出現超升的情況,兼且很多是首次置業者,不容易經得起今次的回調風浪,之前升得過急,目前也跌得較快。

即使面對調整市況,但市場交投淡靜,樓價要跌也跌不了多少,箇中原因包括樓市辣招的制肘,令大部分業主不願放盤沽貨,造成有意入市的買家亦感無奈。其實面對回調市況及多項不利因素,政府實有空間可以考慮放寬部分樓市辣招,如額外印花稅(SSD),藉以增加二手市場的盤源及流轉量,以避免在市況逆轉下,盤源持續被鎖死,令買賣雙方欲進場或離場均感困難重重。

筆者認為,適當放寬部分辣招反而有利私人住宅市場作出自然調節。否則大部分買家只能看著樓價乾跌,卻沒有多少單位可供選擇入市。在中美貿易戰傾向打持久戰及息口預料持續趨升下,估計樓市將有一段時間步入調整市。

之前,很多年輕人抱怨樓價不斷飆升,入市困難,認為入市的機會遙遙無期,對入市的信心近乎絕望。筆者之前常勸導,年輕人欲入市脫離無殼一族,一定要犧牲吃喝玩樂的習慣,多加儲蓄,為樓價調整後之入市而作準備,因為機會永遠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現在機會來了,但不知各位年輕人又是否有準備呢?

【刊於2018年10月16日 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