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34宗 低位反覆微升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新一份施政報告出台,市場反應大致平靜,但礙於中美貿易戰有惡化情況,加上港股急劇下挫,買家入市態度審慎,二手屋苑交投繼續在低位徘徊。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8/10—14/10)共錄34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10—7/10)的30宗回升13%,惟已連續7個星期維持在少於40宗的超低水平反覆上落。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及九龍兩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同見上升,新界區則按周偏軟;當中以港島區的按周升幅最顯著,該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暫錄7宗買賣,按周大增4宗或1.3倍,當中太古城、藍灣半島及海怡半島各自錄得2宗成交,而嘉亨灣亦有1宗買賣,惟其餘4個屋苑包括康怡花園、南豐新村、鯉景灣及杏花村上周則暫未有錄得任何交投,表現沉寂。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1宗交投,較前周的10宗微升10%,其中麗港城表現最標青,共錄3宗買賣,按周大增2倍;至於海逸豪園及匯景花園則雙雙由前周的零成交,增加至各有2宗交投;此外,新都城、將軍澳中心及維港灣各錄1宗成交,表現按周持平,而美孚新村則由前周的2宗成交回落至上周只有1宗;至於,其餘14個屋苑則「捧蛋」收場。

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16宗買賣,較前周的17宗減少6%,表現跑輸大市;其中嘉湖山莊上周僅錄4宗買賣,按周減少33%;另一個熱門上車屋苑沙田第一城,上周錄得3宗成交,按周微增1宗;而映灣園表現相對突出,上周錄得4宗交投,按周大升3倍,惟其他屋苑若非吞蛋亦只有1宗成交。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31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30個增加1個,當中港島區佔4個,而九龍及新界區則各佔14個及13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現時悲觀情緒充斥市場,買家入市欠缺積極,然而只有少量業主願意減價,故拉鋸情況十分嚴重。另一方面,發展商推盤積極,加上52折居屋吸引大批市民認購,亦對二手造成一定壓力,預計未來一個月將有多個新盤部署推出,相信一周50指標屋苑表現仍會持續受壓。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