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想搞四權集中

西方社會一向標榜四權獨立,所謂四權,即行政、立法、司法、傳媒。這樣確可以相對有效地制約政府的權力,令當權者沒法大權獨攬,欺壓人民。我相信,社會上所有的人都希望在一個個人權利有充分保障的地方生活。此之所以,權力過度集中的國家,很多時,連自己的人民都留不住。
 
從理論層面而言,我是十分支持四權分立的;但前提是地球只有一個國家,不存在國家與國家之間的競爭。因為一旦需要進行競爭,就會重勝負,比效率,看效益;競爭失利的國家,是可以在人間消失的,人民即使沒有被清洗,亦會被融合,從此失去自己的身份,原有的文化亦會逐步消亡。
 
然而,四權分立是會損害一個國家的營運效益的,所以只有那些在國際競爭上處於優勢的國家,才有條件講四權分立,落後國家沒法享有這種奢侈。即使是富裕國家,一旦進入戰爭狀態,亦都會把權力集中在三軍總司令身上,暫時不講四權分立。
 
美國在二戰期間,就未經審訊把11萬日裔美國人都關進集中營,以防他們變成日本的間諜。這樣的做法完全背離了人權與法治的原則,但在戰爭期間,只需總統一紙行政命令,就可以不用立法,跳過司法機關去做,傳媒在民情洶湧之下,亦難有監察能力。
 
即使不是在打仗時期,只要國家安全受到威脅,國族意志就會壓倒四權分立。說到底,四權分立只是建制的一種模式,而建制亦不過是國族立足於世的工具,需要服從國族間進行競爭的需要。一當競爭形勢有變,四權分立的方式亦只能隨之改變。
 
近年,美國的國力略有回落,美國人於是選特朗普做總統,希望他能夠令美國再次強大起來。為此,人民會願意讓他有更大的統籌能力。特朗普正利用這種民意,把行政、立法、司法、以至指使傳媒的權力,都掌握在自己手裏。
 
特朗普上台後,就不斷替換不聽話的官員,連國務卿、國家安全顧問、中情局局長、白宮發言人等要職都換。面對一個這麼強勢的總統,美國的官僚系統已不敢怠慢,所以特朗普的行政權力已遠勝過歷任的非戰時總統。
 
另一方面,由於共和黨在參眾兩院都佔多數,總統要推行的工作,很容易得到立法機構的配合。其所謂獨立,只是一種形式。
 
此外,由於總統有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提名權,總統對司法機構也有極大的影響力。以今次特朗普提名的卡瓦諾為例,雖然提名最終獲參議院通過,但坊間普遍覺得質素不高,只因立場保守,才被特朗普硬塞進來,社會也沒辦法。
 
面對還未肯完全聽話的傳媒,特朗普正部署加以整頓。他先攻擊部分不肯配合的傳媒發放假新聞,以破壞他們的可信性。又趕他不喜歡的記者離場,不讓他們有機會接觸訊息,令他們無法維繫受眾。傳媒嘴上雖硬,但行動上已不知不覺地被他收拾。特朗普很明顯有意大權獨攬。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8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