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多誘惑 難儲首期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今天的社會,確實比筆者成長的年代來得富裕,雖然香港這個彈丸之地,貧富比率仍然相對懸殊,但是整體來說,淪落至行乞的地步亦相對較罕見。

資訊科技發達,信息傳達容易,社會上無論發生什麼事情,瞬間就會知悉。年輕人的交往,容易比較事情,在網絡當中,在不知不覺間,很容易受到誘惑,無論在衣、食、住、行方面,都會產生比較,在心態上更加不想落後於人。

以往足不出戶,便不需要有任何的消費;但今時今日互聯網發達,無論衣食住行各個範疇,同樣足不出戶,也可在網上有無窮的選擇。只要透過簡單的操作,非常便捷地就可以得到所需要的產品,簡單快捷又省時,消費無形中便會增加。今天的樓價非常高企,並非人人能夠入場,但是,近期的中美貿易戰及息口的上調,令樓價上升的形勢已經止步。

樓價有機會回落 不妨上車
縱觀近期樓市的變化,新界區回落的幅度明顯比市區為大,因為之前樓市好景的時候,港九市區的樓價升幅驚人,很多的買家被迫進入新界的市場,搶高了新界區的價格,形成超升的現象,兼且很多是首次置業者,不容易經得起今次的風浪,升得過急自然跌得也快。

既然樓價有機會回落,就是想入市買家的機會,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年輕人應該摒棄物質上的誘惑,既然想脫離無殼一族,就要短暫犧牲吃喝玩樂的習慣,因為這個世界有得必有失,有危就有機!平日若有努力積蓄,樓價回調就是響起有機會入市的信號,在這幾十年間,筆者經歷過無數的上落市,總是相信,磚頭是最佳的保值財富。

【刊於2018年10月15日 明報MONEY MONDA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