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明日大嶼」不會出現「天價填海」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周日(14日)早上於電台節目表明《施政報告》提出的「明日大嶼」填海計劃不會出現「天價填海」。

他稱,即使政府現透過改劃增加發展密度,提升房屋供應量,最多只能提供60萬個住宅單位,以每年需要新增4萬多個單位計,15年後、即2033年就會「乾塘」用盡土地,故急需開拓新土地。

同時,他在網誌再為「明日大嶼」解話指,計劃首階段在交椅洲附近建造約1,000公頃人工島,並爭取2025年開展工程,建立近零碳排放的宜居城市。第二階段在喜靈洲附近建造約700公頃的人工島,要視乎研究結果及需要,現無擬訂施工時間表。

他又指,明白社會對建造人工島的關注,重申會在之後的研究進行所需的土地勘測,技術研究,以及項目對交通、環境等影響的評估,以制訂方案,為日後的公眾諮詢提供更全面的資料。

他補充,當局會着手為「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擬訂框架,冀短中期滿足公私營房屋的需求。在參考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最終報告後,希望明年內推出。

除開拓新土地資源外,他指港府亦希望善用現有已發展地段,釋放土地潛力,如重建公務員建屋合作社樓宇。現約60%高樓齡合作社樓宇位於九龍城、旺角、深水埗及港島東等;會邀請市區重建局研究,預計明年下半年啟動試點項目。

另外,經檢討先前活化工廈計劃的成效後,當局決定重啟工廈活化計劃,新計劃亦加入改裝作過渡性房屋用途。發展局稍後會公布具體內容,今年底起分階段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