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圍負面消息多 買家入市意欲欠奉 50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挫3.6% 低谷徘徊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新一份施政報告出台後,樓市氣氛未有受到太大影響,然而近日環球股市大幅波動,買家短線審慎觀望,在二手市場還價意欲不高。而且,多個新盤積極推售,搶佔市場上「僅餘」願意入市的購買力,導致二手市況十分疲弱。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085組客戶於本周末預約睇樓,按周下挫3.6%,繼續在低谷徘徊。現時買家與業主心目中的「合理價」仍有一段較大的差距,相信短期內二手表現仍會淡靜。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的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全線向下,當中以九龍區的跌幅較大,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41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急跌5.7%。利嘉閣地產都會豪庭分行聯席董事鄧達榮表示,受新盤LP6推售及新居屋52折重推所拖累,區內不少上車客紛紛轉投一手市場或新居屋,令本月新都城成交暫時只有1宗,而上月全月亦只錄得2宗,交投非常淡靜。鄧達榮又表示,二手業主叫價企硬,但外圍不利因素持續發酵,買家不斷下調心目中的「合理價」,結果令雙方價差愈來愈闊,成交步伐嚴重受阻,周末新都城預約睇樓量下挫。

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17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跌2.8%。利嘉閣地產嘉亨灣二行經理黃諾文表示,新一份施政報告出台後,區內市況未有太大改變,維持早前的沉寂氣氛。黃諾文指出,股市最近連番下挫,不少準備置業的買家態度大都審慎觀望,未敢貿然進場,而普遍業主則繼續企硬,只有個別業主願意提高減價空間至10%,吸引買家回流。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50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跌2.0%。利嘉閣地產雲匯分行經理石家輝表示,在環球股市下跌的情況下,準買家觀望氣氛濃厚,再加上現時只有個別業主願意以較大幅度的折讓賣樓,令買賣及睇樓活動相當淡靜。石家輝又指出,當個別平價放盤成交後,其他新放盤未肯調低叫價,相信業主仍需要較多時間接受現實,以大埔中心一個實用面積約315方呎放盤單位作例,現叫價約530萬元,但買家還價仍有約5%至6%差距,料短期屋苑交投仍然較為膠著。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