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需強 樓價下行周期未到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面對本港12年來首次加息以及中美貿易戰肆虐,不少朋友問筆者一個問題,樓市是否已進入下行周期?的確,在眾多利淡因素夾擊下,這一陣子樓價是會受壓下調,不過,筆者認為只屬調整而已,並未構成全面轉勢。畢竟樓價一口氣連升了28個月,突然有輕微回落,也令大家變得異常敏感。

這次的樓市上升周期,由2003年,經歷沙士低谷後開始反彈,至今已延續了15年,相比1985年至1997年的13年大牛市還要長,也正因如此,很多想入市的買家開始猶豫,擔心今次中美貿易戰會有深遠的影響,認為樓市快將步入熊市階段。

然而筆者認為,樓市的基調已今非昔比,而且大家都汲取了歷史的教訓,變得精明審慎。在80、90年代的大牛市中,大部分買家及投資者均從未經歷過樓價暴瀉的可怕,結果令很多買家失預算,加上當時外圍經濟不景,很多買家無力繼續供款,結果負資產、破產個案隨處可見。反觀今日,大部分買家並沒有過度借貸,市場上更沒有炒家潛藏的拋售壓力,反而充滿著樓價升幅帶來的財富效應。目前渴望入市的買家比比皆是,他們只等待一個可負擔的入市機會!因此,在剛性需求支持下,筆者相信目前難言樓市逆轉。

 

【刊於2018年10月11日 CAPITAL WEEKL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