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新增土地7成用於公營房屋 力拓大嶼山

香港行政長官宣讀新一份施政報告。報告提及房屋政策將聚焦供應,未來開拓新增土地中,以單位數目計算,7成將用於公營房屋;政府並將開發大嶼山用於土地供應,加快研究將棕地轉換為住房。

報告提出「明日大嶼願景」。大嶼山將會成為連接粵港澳大灣區以至全世界的「機場城市」,鞏固及提升香港國際商業中心地位。

其中,政府決定馬上展開研究在交椅洲和喜靈洲附近分階段填海,發展近零碳排放的先導區;建造合共約1,700公頃的多個人工島,爭取首階段的填海工程於2025年展開。

透過填海所得的土地儲備,可規劃用作興建26至40萬個住宅單位,供70萬至110萬人口居住,其中7成為公營房屋。預計首階段的住宅單位可在2032年入伙。

「明日大嶼願景」其一發展主軸是運輸基建先行。新的運輸走廊以道路和鐵路連接屯門沿海地帶、北大嶼山、中部水域人工島和港島北的傳統商業中心,將拉近赤鱲角機場與香港島的距離,亦釋放中部水域人工島、龍鼓灘近岸填海土地、內河碼頭區、屯門東和屯門西等沿線地區的發展潛力。

填海所得的中部水域人工島,將會是繼中區及九龍東後香港第3個核心商業區。初步估計中部水域人工島可提供約340,000個就業職位。

另外,報告預計在今年內會完成兩項早前已啟動的棕地作業研究,以便制訂政策和擬訂執行安排。

報告亦建議推出「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由政府與申請者「共享」的新增住宅樓面面積,當中不少於6至7成須用作興建以資助出售房屋為主的公營房屋。

政府亦會重啟「工廈活化計劃」,並首次容許改裝整幢舊工廈作過渡性房屋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