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居屋交投急挫 第三季買賣僅873宗 貿易戰兼加息 市況觀望 料下季均價回調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政府在第二季尾時推出多項樓市新房策,當中新居屋擴大折扣率至52折,並增撥土地興建資助房屋,導致二手居屋市場氣氛急轉直下,其中居屋第二市場的交投最受影響。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今年第三季全港僅錄得873宗居屋二手買賣登記(包括第二市場及自由市場),較第二季的1,275宗大跌32%,創近十個季度最少;而季內物業成交總值約46.84億元,按季亦下挫28%,為近四個季度最少。若與去年第三季同期比較,成交量值則分別減少11%及增加7%。

旺角富榮花園1,065萬元成交 居屋史上最貴

成交雖然大幅減少,但平均售價仍不跌反升,上季每宗二手居屋平均售價按季再升4.9%、高達536.5萬元,並創下自96年有紀錄以來最高的單一季度均價。與去年第三季同期的445.9萬元比較,一年間平均售價升幅更高達20.3%。至於在上季的登記當中,以旺角富榮花園17座中層A室的成交價最矚目,單位實用面積592平方呎,以高達1,065萬元售出,平均實用呎價約17,990元,刷新歷來居屋最高成交價登記。

以樓價分類作分析,價值200萬元以下組別買賣量值減幅最為顯著,按季分別下挫70%及74%,至僅6宗及0.07億元;至於物業價值600萬元或以上組別表現相對「硬淨」,量值按季分別僅下跌8%及9%,至244宗及16.31億元(詳見表一)。

在今年第三季十大活躍成交的居屋屋苑當中(詳見表二),錄得買賣宗數跌幅的屋苑共有5個,其中屯門兆禧苑的登記量跌幅最大,按季大減42%至僅18宗成交,期內成交總值錄0.79億元,按季下跌40%;至於屯門兆康苑及沙田穗禾苑則成為上季最熱賣屋苑,期內同樣錄得28宗買賣成交,成交總值分別為1.38億元及1.50億元。

陳海潮表示,中美貿易戰持續惡化,不少買家觀望本港未來經濟狀況及銀行加息步伐,近月入市態度非常審慎。儘管第四季2,500個白居二名額將陸續獲發「購買證」,惟相信部分買家會等待52折新居屋攪珠結果出爐後,才作下一步決定,料第四季二手居屋表現仍會較為受壓。另外,整體市況持續淡靜,樓價有回調跡象,預計第四季居屋平均售價亦有機會回落5%至10%。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