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得起樓就是入市時機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自在六月底開始,樓市的利淡消息接踵而至,先有特首林鄭月娥推出的「娥六招」、中美貿易戰正式展開且沒有緩和跡象,及至香港近12年來首次加息,正式進入加息周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不論一手或二手樓市均明顯受壓。發展商在推售一手新盤方面,定價明顯較克制,而二手樓市方面,成交量明顯冰封狀態,一潭死水。

就在筆者執筆期間,有指數統計整體樓價已回落大約2–3%。其中新界區跌幅最為明顯,兩大屋苑嘉湖山莊及沙田第一城分別錄得約10%及7%的跌幅。筆者估計,兩大屋苑的樓價之前追落後,升幅較大,因此,當市況不穩時,就容易首當其衝;另一方面,這些屋苑的買家,比率上較多是首次置業人士,未能夠受惠於樓市近15年來的牛市大升浪,手上的資金及持貨能力相對較薄弱,容易受波動的市況衝擊。反觀九龍區只有部份大型屋苑的價格稍為回落,香港區的價格明顯比較硬淨,只是錄得部份輕微的跌幅,可見樓價下跌只屬局部調整。

這段期間,不少人擔心樓市是否將步入熊市?筆者認為言之尚早。的確,市場的減價聲音此起彼落,但筆者相信市場確實有承接力,渴望上車的買家,今次絕對是良機,新界區的物業,有明顯的折讓。至於豪宅方面,亦會有業主在資金周轉的因素,將心愛的物業拋售,這些物業可遇不可求,以往有錢亦未必可以擁有,今次亦是豪宅買家心頭好入市的機會!筆者記得有套電影對白,男主角張家輝講過一句說話—「買得起樓就是入市時機」。的確,要晉身成為業主,絕對需要把握好時機,一旦錯過日後只能望門興嘆!

 

【刊於2018年10月9日  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