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30宗 按周回落17%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本港進入加息周期,準買家入市態度審慎,而新一份施政報告公布在即,市場氣氛較為觀望,令二手交投持續於低位徘徊。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10—7/10)共錄30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4/9—30/9)的36宗回落17%,自今年八月中以來已連續七周處於50宗以下的極低水平。

按地區劃分,上周九龍及新界兩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雙雙下挫,港島區則按周略升;當中以九龍區的按周減幅較大,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10宗交投,較前周的15宗減少33%,其中海濱南岸只得1宗買賣,按周減少50%;黃埔花園及美孚新村為上周九龍區錄得最多買賣的兩個屋苑,惟各自亦只有2宗成交;此外,海濱南岸、淘大花園、麗港城、新都城、將軍澳中心及維港灣各錄1宗成交,其餘屋苑則齊齊「捧蛋」。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7宗買賣,較前周的19宗減少11%,其中沙田第一城上周僅錄2宗買賣,按周大減71%;另一個熱門上車屋苑嘉湖山莊,上周錄得6宗成交,按周大增2倍;而大埔中心及錦繡花園上周各有2宗交投,其他屋苑則只有個別零星成交。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暫錄3宗買賣,按周增加1宗或50%,當中太古城、杏花村及海怡半島各自錄得1宗成交,惟其餘5個屋苑包括康怡花園、南豐新村、鯉景灣及嘉亨灣等上周交投則暫未有進帳。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30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25個增加20%,當中港島區佔5個,而九龍及新界區則各佔13個及12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在不明朗的環境之下,準買家等待「執平貨」的機會,然而現時只有少數二手業主願意減價,雙方持續拉鋸;而發展商則積極推盤,亦吸去市場僅餘的購買力,故此預期未來一周的50指標屋苑交投量,仍將較為受壓。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