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是入市時機?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自從6月底展開中美貿易戰、特首林鄭月娥推出「娥六招」及香港進入加息的周期,樓市的成交量在二手市場方面明顯一潭死水,發展商在促銷一手市場方面,定價亦明顯克制。

有數據顯示,在執筆期間,整體樓價回落大約2%至3%左右,回落的地區主要是集中在新界區,九龍區只有部分大型屋苑的價格稍為回落,香港區的價格明顯比較企穩,只是錄得部分輕微的跌幅。新界區有兩個大型屋苑的跌幅比較明顯,分別為嘉湖山莊(大約10%跌幅)及沙田第一城(大約7%跌幅),本人估計的原因是在之前上升幅度比較大,當市况受衝擊時,就容易首當其衝。

樓市是否已經確認進入熊市階段?本人相信還是言之過早,雖然今次的牛市周期已經持續15年,這個數字並非代表需要進入轉變的階段,今天的業主持貨能力今非昔比,他們累積財富豐厚,更沒有太多負債,筆者相信除了少量業主需要急於套現之外,大部分的業主都會按兵不動。

 

【刊於2018年10月8日   明報MONEY MONDA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