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季二手私宅均價扣900萬元 創紀錄新高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二手私宅平均每宗售價直扣900萬元大關,創下1996年有紀錄以來的季度新高!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2018年第三季全港共錄9,208宗二手私宅買賣登記,較第二季的12,997宗大跌29%,為過去4個季度以來首次跌穿1萬宗的水平,亦為連升3季後的首度回落,且創4季新低,反映了下半年中美貿易戰、息口及政策市的多個利淡因素。成交總值方面,第三季相應回落24%,錄得828.42億元,同創4個季度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第三季平均每宗二手私宅登記涉資近900萬元(899.68萬元),創下96年有紀錄以來的歷史季度新高,與次季比較按季升7.45%;至於與特首林鄭月娥去年第三季上任同季比較,則升16.11%,並較97年高峰第三季的423.10萬元升1.13倍;若與03年次季(SARS時期)的歷史低位每宗156.37萬元比較,更累升達4.75倍。

按樓價劃分,今年第三季在9個樓價組別當中,除了1億元或以上組別錄得2宗的輕微升幅外,其他8個組別全線回落,跌幅介乎15%至37%不等。當中以價值300萬至500萬元以內組別的登記量跌幅最大,首季僅錄1,957宗登記,按季大減37%。至於買賣登記量最多的500萬至700萬元以內組別,期內有2,676宗登記,惟按季亦跌29%。

按地區分析,從買賣交投量最活躍的十個地區觀察,今年第三季十區全線按季錄得跌幅;當中以土瓜灣區二手私宅登記量跌幅最急劇,季內僅錄311宗登記,較對上一季大減44%;而屯門區登記量亦錄得42%的跌幅,只得384宗。至於登記量最活躍者為元朗區,季內共錄498宗買賣登記,惟按季亦挫30%。

十大活躍屋苑季內僅718宗轉手 黃埔花園急挫逾半

按屋苑分析,今年第三季十大活躍成交屋苑買賣登記幾近全線向下,合共只錄得718宗登記,較次季的1,048宗大跌31%。季內登記量跌幅最大的屋苑為黃埔花園,由次季的101宗登記急挫54%,至只有46宗。至於嘉湖山莊則以107宗登記蟬聯最熱賣屋苑榜首之位,但按季比較亦大跌42%,成為登記量第二大跌幅的屋苑。

陳海潮指出,目前樓市正處整固期,惟不少業主持貨力強,無意大幅削價求售;另一邊廂則料有大批新盤在第四季以克制價及貼市價魚貫開售,勢將與二手市場「爭食」。除非二手業主願意大幅調高議價空間,否則本季3個月內,初步預測每月平均料只有約1,900宗二手私宅成交,整季買賣登記料僅有約5,700宗,將按季再挫近四成。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