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危機感應對淡市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自踏入下半年後,樓市氣氛有所逆轉,伴隨着一連串的利淡因素,加上觀望特首下周發表的新一份施政報告,住宅交投量近期輾轉萎縮,樓價亦較明顯受壓,缺少了上半年不斷攀升的氣焰,惟暫時未見顯著回調的情況。

在過去10多年間,受惠樓價升值,加上有辣招制約下,大部分業主實力頑強,而樓市之前曾經歷過不少起跌,樓價依然屹立不倒,業主對樓價仍然滿有信心。在這個情況下,買賣雙方在樓價的分歧難以達致共識,買家期望在貿易戰、股市波動及加息陰影等因素下,可向業主大幅壓價,惟業主持貨力強,並不為所動,結果形成牛皮拉鋸成交低迷的局面。

不少人認為近年樓價持續攀升主要是炒家推波助瀾所致,但早在8年前政府實施樓市辣招後,已經將炒家排離市場,剩下都是實力雄厚的投資者,他們不介意用高價承接單位,造就樓價屢創新高。

此外,更有市民指地產代理是幫凶之一,每逢市場出現平價單位也會先通知投資者,原因是他們需要考慮的時間較用家短,入貨快,自然會先聯絡。其實,對於地產代理來說,樓價升跌並非重點,最怕的反而是市場表現牛皮、沒有交投。

上月超強颱風「山竹」為香港帶來驚人的破壞力,至今仍未完全清理恢復。面對今次的颱風,只臨時為家居的窗戶加固及作基本的準備功夫並不足以抵擋強風,最終仍然有單位受到破壞。正如地產代理平日沒有做好基本工作一樣,當遇上市場變化及危機時,將會先被市場淘汰。從這次颱風的教訓,提醒大家做人或做事要經常保持一定的危機感,不斷鞏固自己的實力,那麼即使面對任何市場環境也能輕鬆駕馭。

【刊於2018年10月3日 睇樓王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