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襲港的兩三天

今年全球威力最大的超強颱風「山竹」在916(星期日)襲港,令筆者經歷了不尋常的兩三天。 

對我來說,916日真是小小驚心動魄及令人擔心的一天。 

我所住的何文田區大廈一柱擎天,高層單位特別感受到巨風的力量。風在淩厲地吼叫;被急速捲起的雨水、破紙和落葉,急速上昇,在空中飛舞;落地玻璃以至整幢大廈輕微搖動,稍為膽小和有畏高症的,可能會感到頭暈;樓下的大馬路,早上9:00還見疏落幾部車行走,行走時被風吹的左搖右擺,之字形慢慢前行,一個小時後幾乎絕跡。 

我相熟的一伙鄰居驚惶不已,當天早上10:00全家就離開自己單位,暫居在外母的花園洋房另外幾伙鄰居就一家大小整日躲到大廈的低層會所。 

平日每逢星期六、日,我愛到愉景灣的度假屋享受與世無爭的兩天悠閒,現在慶幸915(星期六)留在何文田老家,沒入愉景灣。 

第二天早上8:45到居所大堂截的士上班,等了15分鐘竟然不見一架的士經過,要電召的士,回覆是不知道何時可來接我。無法可施之下,唯有下定決心靠兩條腿走路,到最近的油麻地地鐵站乘地鐵返尖沙咀的總行。 

途經窩打老道,馬路旁的大小樹許多都被大風連根拔起,不少更倒在馬路上,三條行車線被佔了條半甚至兩條,交通更不暢通了。在消防局前地標式百年老樹倒在地上,阻了三個消防車出口。 

同日下午,趕船入愉景灣,在那裏我有好些物業,要看看它們是否遭受破壞。物業安然無恙,但不少地方是瘡痍滿目,到處都是塌下的花草樹木。 

918(星期二)下午特意抽空到常在那做晨運的九龍城九龍仔公園。簡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偌大一個美麗的公園,倒下的中、大樹竟達數百株。百年老樹粗畧計算超過一百株,小樹不招風,反倒可以倖免。浩劫,前所未見浩劫! 

以後要找一片濃蔭做運動,恐怕難於登天。 

這是我親身經歷的最強風,深刻體會大自然力量的巨大及人類的渺小。

 

我熟悉地方的瘡痍 


上面這張相,是917日早上,我由何文田居所行到油麻地地鐵站途中,在窩打老道消防局前拍的,百年老樹毀於一旦。拍這張相片代價可大了拍時將右手的一個裝著重要文件和一本大而厚的記事簿的大紙袋放在地上,拍完,急著趕地鐵,竟忘記了地上的大紙袋,遺失了。

 

 


中環愉景灣碼頭前,亦是百年老樹毀於一旦。

  

 

愉景灣 

 


山竹後愉景灣的街景

 

 

 

 

 


風災過後見到有人自發參與清理工作,感覺到港人善良及互助的精神!

 

 

 

 

 

 


 哥爾夫球車被吹翻在地

 

 

 

 

 

我時常到那裏做晨運的九龍城九龍仔公園,今次更是慘像百出。

九龍仔公園被摧毀的百年巨樹便超過100

 

 

 

 

 

 

 

 

 

 

 

 

 

 

 

 

 

 

 

 

 

 

 

 

打風前,從這裏望過去,原本有一幅大樹屏風,你是看不見相中的大廈的。打風後,大樹都倒到後面的斜坡去,大廈清晰可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