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銀行加息幅度溫和 業主減價吸客 50屋苑十一國慶長假預約睇樓量增1.8%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美國聯儲局一如預期加息1/4厘,而本港亦跟隨啟動逾12年以來首次加息,惟普遍銀行僅加息1/8厘,加幅相對溫和,對樓市影響輕微,而個別二手屋苑有減價放盤出現,吸引買家於國慶長周末出動睇樓。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120組客戶於本周末預約睇樓,按周上升1.8%,而三天長假則約有1,450組客戶。預計十月份有多個新盤推出市場,除非二手減價情況持續增加,否則購買力料仍傾向一手市場。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各有升跌,當中以九龍區的升幅較大,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43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4.8%,而3天假期則暫錄565組。利嘉閣地產宇晴軒分行高級市務經埋周鍵喬指出,香港普遍銀行加息0.125厘,幅度較預期為低,相信有助消除早前買家擔心利率「追加」疑慮,而且,由於近月市況淡靜,個別業主亦願意擴大議價空間,吸引買家回流二手,周末區內屋苑預約睇樓量反彈回升。不過,他認為,十月份二手交投不會大幅增加,原因是下月有較多新盤可能推出,相信資金仍傾向選擇供款多元化的一手樓盤。

港島界區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18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回升2.9%,而3天假期則暫錄230組。利嘉閣地產康怡區助理營業董事丁培鴻表示,本月康怡花園暫時仍未有錄得買賣成交,市況十分淡靜,儘管本地銀行逾12年來首度加息,惟未見屋苑業主大幅降價求售情況出現,至於買家出外睇樓的意欲亦欠奉。丁培鴻又表示,大部分買家等待樓價回落5%至10%才考慮進場,然而區內業主實力雄厚,叫價普遍企硬,相信雙方互相拉鋸的情況難在短期內解決。

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50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1.0%,而3天假期則暫錄655組。利嘉閣地產屯門區分區市務經理莊國寶指出,區內有大型新盤「上源」於國慶假期開售,凍結市場大批購買力,加上二手業主減價空間有限,區內平價盤源欠奉,近月二手交投十分疏落。莊國寶又指,市場對加息已有預期,故即使今年內銀行再上調息率,料對樓市的影響不會太大,三天長周末大興花園預約睇樓量靠穩。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