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賣牛皮拉鋸 樓市困局持續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超強颱風「山竹」上星期掠過香港後,為各區帶來不同程度破壞,當中部分屋苑更情況嚴重,窗戶破損,全屋滲漏,可算是港人經歷過最強勁的颱風之一。

雖然颱風來臨前,全港嚴陣以待,很多市民為房屋及窗戶作臨時加固,儲備足夠食物等防禦措施,希望能夠抵擋颱風威力。但部分房屋早已在結構及質素出現問題,加上欠缺定期維修,即使颱風來臨前做了很多準備工夫,仍不足以治本,最後也不敵強風,變得滿目瘡痍。

未雨綢繆 保持危機感

地產代理也面對相同的情況,若然在日常基本工夫準備不足,盤口不齊及客源儲備不夠,當市況變差及出現危機時,將會首批被市場淘汰。正如今次颱風給予我們的教訓一樣,做人或做事都應該經常保持一定的危機感,要強化自己及鞏固實力,無論身處任何的市況都能夠從容不迫地面對。

加息持續 入市變審慎

有很多市民將樓價不斷上升的原因,歸咎炒家推動所致;事實上,政府自2010年起推出多項樓市辣招後,炒家已經銷聲匿迹於市場,剩下的是實力雄厚投資者。亦由於他們持貨能力驚人,就算市場有高價盤放售,他們也能承接,使到樓價不斷推高。同時,有市民認為樓價高企,地產代理也是幫兇之一,因為當市場有筍盤出現時,必定先向投資者推介,原因很簡單,他們一般入貨的速度比用家為快,所以做法合乎常理。

目前樓市受到中美貿易戰、股市波動及醞釀加息等因素影響,買家入市變得審慎,並且採取觀望的態度。不過也有些急需入市的買家,希望借着上述因素,能夠在業主身上取得更大的議價空間。現時的業主經歷過樓市多年的起跌,眼見樓價仍然堅挺,特別是近10年間樓價持續上升,幾乎只升不跌,令到他們深信即使樓價稍有回調,也不會出現大跌的情況。加上,大部分業主在充足的資金支持之下,不會輕易接受買家所開出的期望價格,故此造成現時買賣雙方互相拉鋸的牛皮局面。對於地產代理而言,最重要的是樓市有成交,最怕不是跌市,更加不是升市,而是現在的牛皮市。

 

【刊於2018年9月27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