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50屋苑平均呎租37.39元 月升0.4% 旺季完結租賃交投減 租金升幅續收窄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租賃高峰期自七月份觸頂後,租賃交投量亦告別早前連升五個月的旺勢,於八月份出現回落,連帶租金升幅亦較之前數月顯著收窄。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2018年八月份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報37.39元,較七月份的37.26元再升0.4%,續創有紀錄以來的歷史新高,惟按月升幅收窄至六個月以來最少。

50指標屋苑租賃上月交投錄1,096宗 按月回落15%

八月份50指標屋苑租賃交投錄得1,096宗,較七月份的1,295宗減少15%,但仍然屬今年首八個月以來的第三高水平。上月指標屋苑買賣成交量大幅回落,而租賃交投量減幅則相對輕微,令上月50指標屋苑租賃佔整體成交比例升至約79.0%,按月升逾3個百分點,創十三個月以來最高。

按地區劃分,上月港島及九龍兩區指標屋苑租金均有上升,新界區則略見下調,當中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按月升1.4%、報44.34元,其中以海怡半島、鯉景灣及杏花村的實質升幅較大,分別按月升3.7%、3.3%及2.8%;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按月升1.0%、報41.24元;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則報32.01元,按月跌0.5%。租賃交投量方面,上月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全線向下,分別按月減14%、23%及8%,各錄207宗、402宗及487宗。

陳海潮指出,傳統旺季結束後,租務宗數於八月份起開始逐步減少,租金亦由之前按月錄逾1%的升幅,顯著收窄至只有不足0.5%的升幅。展望後市,受近月樓價偏軟拖累,加上第四季多區亦有入伙盤陸續收樓,料租賃放盤量亦會因而增加,有機會對第四季租金構成壓力,料將維持極輕微升幅;倘若樓價持續受壓,不排除租金之後亦會出現橫行偏軟的走勢。至於九月份方面,預料50指標屋苑租賃交投量將再減少5%,下試約1,040宗的4個月低位;而整體平均呎租則料只微升0.3%左右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