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代理最怕牛皮市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颱風「山竹」可算是港人近年所見過最強勁的颱風之一!颱風來臨前,大部分人都會作臨時的準備,做好房屋及窗戶的鞏固工作、防止滲漏及會儲備糧食等。但颱風過後,有些屋苑依然滿目瘡痍,窗戶破損、全屋滲漏,只因房屋本身的結構及質素出現問題,就算事前作準備都無補於事。如果房屋不夠堅固,平常亦沒有作出適當的維修,當面對威脅時,只做基本的防護動作,根本不能夠治本。

代理都是一樣,平時沒有做足基本工作,做好盤源管理及儲備客源,當市况轉變時,面臨危機就會首當其衝。希望大家汲取今次颱風教訓,做人及做事都應經常保持一定的危機感,鞏固自己的實力,即使任何的市况都可以迎刃而解!

業主有實力 形成拉鋸局面

目前的市况受制於中美貿易戰、股市波動及醞釀加息的陰影,買家對入市採取審慎態度。有些需要急於入市的買家,期望業主會接受大幅的議價;但是,經過樓市多年來的起跌,樓價最終屹立不倒,特別是在這10多年期間,樓價一路向上衝,幾乎是有升冇跌。大部分業主有充足的實力,再加上歷史的印證及相信樓價難以大跌的信心之下,買家期望的價格,業主目前仍難以接受,形成買賣牛皮拉鋸局面。

樓價的不斷上升,有很多市民都認為是炒家的推波助瀾,但是,政府在8年前推出的辣招,炒家已經在市場銷聲匿迹;只是投資者實力雄厚,往往推高價成交都能夠承接,造就樓價有升無跌。其實,樓價的升跌,對地產代理而言,沒有直接的關係,地產代理最重要的是成交,所以地產代理最怕的不是升跌市,最怕是牛皮市。

 

【刊於2018年9月24明報MONEY MONDA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