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規會通過嘉頓中心重建 時鐘及紅色外牆需保留

被列為二級歷史建築、擁有逾80年歷史的深水埗地標嘉頓中心計劃重建發展。嘉頓有限公司向城市規劃委員會申請重建嘉頓中心為一幢包括3層地庫的25層高大樓。城規會今日(21日)有條件通過重建計劃,要求保留鐘樓內的時鐘及其後方的紅色外牆,而兩個「麵包師傅」標誌及「Garden」品牌標誌亦需保留。

有城規會委員關注嘉頓中心重建後是否會保留整個中英文標誌,又質疑嘉頓中心只保留標誌及時鐘,開保育的壞先例。規劃署則稱,不反對申請,而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及古物古蹟辦事處亦不反對重建方案,當局會按歷史、建築及社會價值等準則考慮每個個案。

全民保育行動對於城規會無視嘉頓中心的價值及公眾反對,表示憤怒,指嘉頓中心作為戰後建築代表作,經歷二戰和雙十暴動的重要事件,為深水埗地標,但重建方案完全清拆建築,違反保育,為香港歷史和文化的重大損失。

全民保育行動表示會繼續舉辦公眾活動,爭取公眾支持,要求提升嘉頓中心的歷史評級,列為暫定古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