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況逆轉樓價回 中細價樓買賣佔比止跌 8月成交比率61.7% 觸底後初現反彈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樓市氣氛轉差,新盤開價克制,部分豪宅買家按兵,而主流物業二手業主減價個案逐漸遞增,致中細價樓買賣交投見底回升。綜合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2018年八月份全港共錄2,141宗價值700萬元以下的二手住宅買賣登記,佔同期整體二手住宅買賣登記(3,468宗)比例約61.7%,較七月份的60.0%歷史新低反彈約1.7個百分點,為連跌4個月後首度回升,反映市況逆轉的情況已有初步反映;預期年內餘下數月,在包括貿易戰及息口趨升等利淡因素拖累下,樓價料反覆偏軟,700萬元以下的中細價樓登記比例或輾轉緩慢回升。

陳海潮指出,踏入下半年逆轉的市況,在八月份的登記終有所反映,中細價樓買賣佔比自四月份開始連跌4個月及累跌7.9個百分點後,終見止跌回升。當中樓價介乎500萬至700萬元以內的主流組別之二手買賣登記佔比按月回升0.1個百分點,企穩在31.5%的水平;而300萬至500萬元以內者更升0.7個百分點,比例高見23.2%;兩者合計佔比高達54.7%,已突破整體登記量逾半。反之,前月表現強勁的1,000萬元或以上組別跌勢最明顯,由前月的18.8%急跌2.9個百分點,至上月只有15.9%,拖低整體700萬元以上的中高價登記比例(詳見圖二)。

以十大活躍成交地區作分析,因應目前整體二手市場交投萎縮,上月十個中細價二手住宅買賣登記量最旺的地區之中,亦有8個錄得跌幅。當中登記量最多的屯門區,全月僅錄得165宗中細價登記,雖穩守龍頭地位,卻較前月的223宗進一步大跌26%。上月錄得升幅的熱門地區只有堅尼地城/西營盤區及將軍澳區,惟兩者均只輕微上升8%,分別錄得83宗及78宗登記,表現難言理想(詳見表一)。

嘉湖山莊中細價戶登記33宗 月跌27%

以屋苑層面分析,十大熱門中細價屋苑交投量升跌參半;當中共有5個屋苑包括大埔中心、金獅花園及得寶花園等錄得介乎40%至2.67倍不等的升幅;其中以彩蒲苑2.67倍升幅最大,登記量由前月僅3宗大增至上月的11宗,而得寶花園亦升71%至12宗登記。至於排於榜首的嘉湖山莊登記量則按月減少27%,由前月的45宗萎縮至上月只有33宗(詳見表二)。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