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僅錄28宗 二手交投陷冰封 創有紀錄以來次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超級颱風「山竹」周末吹襲本港,二手屋苑買賣及睇樓活動近乎停頓,加上普遍業主態度硬淨、減價不多,部分購買力流向一手市場,導致二手市場交投陷入冰封。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0/9—16/9)僅錄28宗買賣個案,較前周(3/9—9/9)的35宗再減少20%,連跌四周,不但續創135周(即逾兩年半)新低,更創自2004年5月有紀錄以來的(接近十四年半)次低;上周50個指標屋苑之中有多達68%屋苑錄得「零成交」。

按地區劃分,上周新界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按周下挫、港島區指標屋苑更全線未「開齋」,九龍區則略有上升。當中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17宗買賣,較前周的23宗減少26%,其中名城僅得1宗成交,較前周的2宗減少50%;而新港城、銀湖‧天峰、太湖花園、綠楊新村、愉景新城及荃灣中心等多個屋苑上周未聞交投;不過,熱門上車屋苑沙田第一城及嘉湖山莊期內分別錄得5宗及6宗成交,各自按周增加25%及20%。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上周暫未錄得任何買賣,較前周的4宗表現更差,「捧蛋」的屋苑包括藍籌屋苑太古城、康怡花園、杏花村及海怡半島等。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得11宗交投,按周增加38%或3宗,其中海逸豪園錄得2宗買賣,按周增加1倍;港灣豪庭亦錄得2宗成交,突破前周「食蛋」的局面;其餘黃埔花園、海濱南岸、麗港城、新都城、將軍澳中心、維景灣畔及美孚新村則各自錄得1宗成交。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34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30個再增加13%,當中港島區佔8個,而九龍及新界區則各佔12個及14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外圍市況不明朗,除了中美貿易戰升溫外,美國九月底的議息會議及本港的加息步伐亦廣受市場關注,而且港股疲弱削弱投資者入市意欲,相信短期二手市場的觀望氣氛仍較為濃厚,指標屋苑交投量料持續受壓。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