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升勢放緩 從納米户入手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最近中美貿易戰再度惡化,美國總統特朗普聲言再加徵關稅金額,環球股市氣氛即時受挫,港股更一連幾日不斷尋底。股市及樓市關係密不可分,股市波動,樓價近期亦表現乏力,升勢明顯放緩,發展商新盤開價亦表現克制。事實上,目前本港的樓價確實受到多種利淡因素影響,早前亦不乏投資者沽售手上物業套現獲利,不過有關物業通常獲市價承接,未有大幅折讓,而二手市場雖有部分業主選擇割價求售,但數量亦未多至會拖低整體樓價,整體而言,樓市只是暫見疲態,但未有明顯信號樓價會大跌。

每人都有各自的市場觀點,筆者經常出席大小不同場合,遇上不同界別的朋友,離不開的話題必是探論目前樓市及樓價的走勢。其中有一位朋友,很多年前筆者已確認他為「大淡友」,因為每當市況出現不利因素,他就會非常雀躍,並提出諸多見解及理據,支持未來樓價必定大跌的預測。後來,筆者了解到原來他是想摸底入貨,像抱持他這種入市心態的買家,筆者在數十年的地產生涯中閱覽無數,但是他們最終會往往錯失機會,無法入市。因為他們在淡市來臨時,只會認為後市更淡,永遠等不到他們心目中的最低價,便眼睜睜看着樓價再次上升。

入市需要有清晰明確的目標,也要有當機立斷的心態。上述的準買家,就是因為未能夠做到「坐言起行」,當樓價上升時,他們嫌樓價貴,心態猶豫不入市;當樓價下跌時,他們就確認樓市會繼續下跌,更加不會入市,就這樣反反覆覆,最終也未能入市晉身業主。

香港樓價高企,房屋供不應求,大批市民努力儲蓄渴望圓置業夢,這種剛性需求形成樓市強而有力的支撐,樓價難以大跌。回想數月前,樓市更不斷有破頂潮,不論一二手市場均屢見創新高成交,令不少市民興嘆置業無門。現時樓市出現利淡因素,樓價有輕微回調,市場有實力的買家,正在等待機會撈貨,只要市場稍有平貨,便會被一掃而空。俗語常言「有危即有機」,這或許也是一眾苦等多年,渴望置業的市民的上車機會。

置業之路不必一步登天,可先由小面積的單位起步,再樓換樓愈住愈大。近年發展商因應樓價高企,再加上土地供應不足,為了迎合市場的需求,在單位的建築面積上,愈建愈細,形成今天所謂的「納米樓」。納米樓雖然面積細小,但總算能夠上車及有安身之所。況且今天的新樓,絕大部分都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再加上會所的齊備設施,比較起筆者出生時代的環境,絕對可以稱得上是安樂窩。世間無不勞而獲,有付出才會有回報,不過在努力奮鬥和儲蓄的同時,也要留意市場動態,才可以把握時機精明入市。

 

【刊於2018年9月14日   都市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