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況疲弱 超級颱風「山竹」吹散睇樓量 50屋苑周末預約參觀銳挫近20% 連跌五周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受超級颱風「山竹」預計將吹襲本港影響,買家周末出外睇樓意欲欠奉,而且,近月二手市況受制於一手新盤搶客及業主叫價企硬所拖累,買賣活動明顯疲弱。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075組客戶於本周末預約睇樓,按周銳挫19.8%,連跌五周。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全線向下,當中以港島區的跌幅較大,該區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18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跌23.4%。利嘉閣地產逸樺園一行高級經理吳玉蘭表示,二手市況極為淡靜,九月份南豐新村暫時僅得1宗成交,成交單位為11座低層戶,以850萬元連租約沽出,較市價低逾5%。吳玉蘭指出,市場上願意減價的放盤不多,因為普遍業主持貨力強,而且他們相信負面消息消化過後,樓價可望再次上衝,故不急於求售,加上周末超級颱風有機會吹襲本港,買家預約睇樓意欲不大,區內屋苑預約睇樓量全線下挫。

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48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挫20.0%。利嘉閣地產元朗Grand Yoho分行(A組)分區經理黃永全指出,未來兩天受超級颱風吹襲影響,準買家暫緩外出睇樓,加上元朗亦有新盤即將開售,部分客源轉投一手市場,導致周末區內二手預約睇樓量受挫。他又指,Yoho Town二手業主放盤態度仍然較硬淨,提供的議價幅度不足3%,本月屋苑買賣仍然「食白果」。不過,其他二線屋苑如尚悅、溱柏等,由於業主願意減價3%至5%,故能錄得零星交投。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41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跌17.8%。利嘉閣地產淘大一行(A組)助理分區經理鮑允中指出,日出康城大型新盤「LP6」推出,凍結市場大批購買力,區內二手難免受壓,本月德福花園、淘大花園尚未開齋,買賣兩閒。鮑允中又指,隨著市況轉靜,加上外圍有多個不明朗因素困擾,二手業主放盤意欲有所增加,個別屋苑的匙盤數目亦見上升,但暫時未見有業主明顯劈價放售單位,預期短期內交投維持淡靜。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