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樓價未見急劇回調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自六月底起,利淡樓市的消息接踵而來,先有港府推出「娥六招」遏制樓價升勢,及後中美貿易戰多番你來我往卻越見惡化,股市受環球局勢不穩反覆向下,多種不利消息的衝激下,近月樓市交投量已然萎縮不少,當中尤以二手私宅市場最為首當其衝,八月份的登記數字只有三千多宗,按月再減少超過20%,比一手市場不足一成的跌幅明顯更大。

九月份開始,港樓又將迎來多一重挑戰,因為今月底美國將會再度議息,市場估計今次美國加息的機會極高,而本港亦大有機會跟隨,後市將如何發展,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事實上,近月本港樓市雖然交投回落,但觀乎成交數據,本港樓價依然「硬淨」,近期雖然有部份投資者沽售手上物業,但往往獲市價承接,可見市場不乏實力買家,本港樓價暫未見調頭回落,只是升幅放緩而已。其實本港樓價自2003年沙士觸底之後,已迅速回升,經歷過九七的教訓,今時今日的港人都小心翼翼,鮮有再出現以往過渡借貸入市的情況。樓價由03年至今越升越有,導致今天的樓價不斷創新高,再加上土地供應長期不足,市民上車的剛性需求強烈,預料本港樓價亦難見急劇回調。

 

【刊於2018年9月13日 CAPITAL WEEKL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