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份夾屋買賣僅10宗登記 交投疏落 宏福花園中層985萬元成交 破紀錄新高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受到六月底政府出招影響,加上外圍多個不明朗因素內外夾擊,市場氣氛急速回落,二手夾屋買賣活動明顯減弱。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顯示,八月份全港夾屋買賣僅錄10宗登記,較七月份的19宗大減逾47%,創近4個月新低;而期內二手夾屋買賣登記總值錄8,170.2萬元,較七月份的1.39億元減少41%,同樣為近4個月新低。

雖然成交疏落,但在上月的登記個案當中,不乏創新高的買賣成交。按最高成交總值計算,以青衣宏福花園的985萬元成交登記最矚目,上述單位為3座中層D室,單位實用面積712方呎,折合實用呎價則約13,834元,並創有紀錄以來夾屋最高成交金額登記。至於按實用呎價計算,上月則以鴨脷洲悅海華庭2座中層E室的登記最高,單位實用面積422方呎,以730萬元易主,折合實用呎價約17,299元。

按屋苑劃分,將軍澳疊翠軒上月的登記宗數最多,期內共錄3宗成交,涉及總值約2,494.2萬元,惟按月仍要分別下跌50%及46%。而緊隨其後為鴨脷洲悅海華庭、青衣宏福花園及沙田晴碧花園,同樣錄得2宗買賣,分別涉資1,580.0萬元、1,833.0萬元及1,663.0萬元。

陳海潮表示,市場預期美國九月加息機會甚高,本港銀行亦有機會跟隨,啟動逾十二年來首度加息,買家情緒較為觀望;另外,在政府新政策下,發展商更趨積極推盤,導致剩餘願意入市的購買力亦轉戰一手市場,料二手夾屋表現將較為受壓,九月份買賣登記宗數有機會進一步跌破10宗的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