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置業需要當機立斷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備受中美貿易戰、股市波動及月底美國或會加息等利淡因素衝擊下,近來本港樓市表現呈兩極化,中小型住宅開始減價,時有低市價成交,因為該批買家心態較為審慎,有低價盤源才願意入市;相反豪宅及新盤市場則接連出現高價、甚至破頂成交,反映不同類型的買家對後市的看法不一樣。

筆者在地產代理界浸淫數十載,經驗累積下,對樓市也有自己一套看法,身邊也時有不同界別的朋友偶然向筆者了解現時樓市情況及未來走勢。其實要知道市況並不困難,大家只要觀察一下發展商推出的新盤,在市場的銷售反應便可確認。觀乎現時的新盤表現,今次的市況變化,筆者推測樓價只會短暫時間乏力,但由於整體需求仍然大於供應,樓價就有支持力,難以大幅下跌。

每當市況出現不利因素時,筆者身邊一位樓市「大淡友」就會非常雀躍,經常提出個人見解及論調,來支持未來樓價必定大跌的預測。經了解後,原來這位朋友是想摸底入貨!筆者在數十年的地產生涯中,見盡很多抱著同樣入市心態的買家,但他們往往無法入市。因為他們在淡市來臨時,只會更看淡後市,等待更低的樓價,然後一次又一次錯失機會,眼睜睜看著樓價再次上升,望門興嘆。

上述的準買家,因為未能夠做到「坐言起行」,當樓價上升時,他們嫌樓價貴,心態猶豫不入市;當樓價下跌時,他們就確認樓市會繼續下跌,更加不會入市,就這樣翻來覆去,最終也未能入市晉身業主。入市需要有清晰明確的目標,也要有當機立斷的心態,終日猶豫不決,只會讓機會白白流走。

【刊於2018年9月11日  GOHOME.COM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