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有支持難大跌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筆者經常出席不同的大小場合,很多不同界別的朋友,見到筆者離不開的話題,就是想了解目前樓市及樓價的走勢。當中有一名朋友,每當市况出現不利的因素情况之下,就會非常興奮,往往提出很多論調,去支持他認為未來樓價必定大跌的預測。很多年前筆者已確認他為「大淡友」,後來才了解到他其實是為了想摸底入貨。像他這樣心態想入市的買家,筆者從事這幾十年的地產生涯屢見不鮮,但是他們往往在任何的淡市來臨時,在心態上會更為淡看後市,最終都是會無法入市!

上述的準買家,就是因為未能夠做到「坐言起行」,當樓價上升時,他們的心態猶豫,致使未能坐上樓價飈升的順風車,賺上一筆,當樓價下跌時,他們的心態就是確認自己的眼光猜中樓市的下跌,更加不會入市,就是這樣的反反覆覆,沒有確認目標,做到坐言起行!

實力買家 等待機會掃平貨

目前的樓價,確實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波及股票市場,影響未來經濟的發展,再加上今個月份有加息的隱憂,樓市的價格再向上升的機會,開始出現阻礙,但是,亦未有明顯的信號確認目前的樓價會大跌;相反,市場有實力的買家,正在等待機會,市場稍有平貨,便會一掃而空,平貨不至於會在市場上形成骨牌效應,拖低市場價格。只要市場有需求的話,樓價就會有支持力,筆者推測樓價只會短暫時間乏力,在樓市方面依然有力,大家只要觀察發展商推的新盤,在市場銷售反應便可確認。以筆者多年來對樓市掌握經驗,只要樓市仍然有支持力,樓價就很難出現大跌的壓力,請大家拭目以待!

【刊於2018年9月10日   明報MONEY MONDA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