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必須由娃娃抓起

繼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2月回信給香港少年警訊成員後,其夫人彭麗媛7月也親自給本港幼稚園三位學生覆信,感謝她們寄來的心意卡,信內既重溫去年訪港期間探訪該所幼稚園的片段,又祝願小朋友們「長大後用自己的智慧和雙手,描繪人生最美的畫卷,書寫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 

雖然獲得回信的祇是幾歲大的幼稚園學生,但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出,內地領導人過往曾說要培養青少年便要從「娃娃抓起」,而且年輕人的價值觀須自小培育,可見中央對抓緊青少年及兒童的成長何等重視。 

教育由娃娃抓起,這是行正確的政策,對香港就更正確。 

為甚麼培養新一代青少年香港必須從娃娃抓起?因為目前2045歲的二、三代人,普遍缺乏深厚的國家觀念和正確的價值觀。因為缺乏深厚的國家觀念,所以不願為國家、地方和市民無私奉獻,甚麼都錙銖必較;因為缺乏正確的價值觀,許多人不是醉臥於港獨,就是沉迷於無聊、低俗及色情。他們現有的國家觀念、人生觀和價值觀已根深柢固,很難改變,要勉強改,一定是事倍功半,還是將希望寄託在娃娃及少年身上好。 

有讀者朋友可能覺得,現在才從娃娃抓起,要見宏效,豈不要等二、三十年? 

十年種樹,百人樹人,若果二、三十年已可收效,那怎算需時太久呢?是意外之喜的短呀! 

回歸已經20年了,為甚麼2045歲這二、三代人普遍缺乏國家觀念、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呢? 

要香港人身心都回歸中國,特區政府重中之重的政策是去殖民地化,而去殖民地化的要害在於實施國民教育,香港市民(尤其是青少年一代)「必須無條件接受以國家(中國)歷史、體制、憲法、國旗、國徽、國歌等為內容的基本國民教育」。但不幸地,歷屆特區政府由董建華、曾蔭權以至梁振英都怯於長期被殖民化、對中國有潛意識抗拒的大多數市民的抗拒力量,一直不敢徹底執行該等國民教育,最終造成今日這個困局、壞局。 

國民教育內容中,又以中國歷史(尤其是近代史,現代史)為重中之重。淸代思想家龔自珍說「欲知大道,必先為史。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這說明,瞭解歷史,方知世間的大道理,要使一個國家滅亡,首要方法就是要讓它的歷史觀消亡。 現今香港一切紛爭的直接起因,就是相當數量的港人,尤其是青少年,不知道自己是從哪裏來的,他們也不知道或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不知道自己日後應走向哪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