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份二手居屋登記僅312宗 創一年新低 陰霾瀰漫 買家態度審慎 料九月失守300宗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二手居屋交投持續淡靜,反映市場仍受六月底政府推出多項樓市新房策影響,加上中美貿易磨擦不斷,股市連番下挫,買家入市的意欲十分薄弱。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顯示,八月份全港僅錄312宗居屋二手買賣登記(包括第二市場及自由市場),較七月份361宗按月減少14%,連跌三個月,並創一年以來新低;而期內二手居屋成交總值共錄約16.96億元,較七月份的19.05億元,按月減少11%,亦創5個月新低。

成交量受挫 平均售價不跌反升

在低迷的成交底下,八月份二手居屋平均成交價卻再創歷史新高,平均每宗售價高達543.6萬元,按月大漲3.0%,連升8個月,若與去年八月同期比較,升幅更高達20.8%,至於今年首8個月均價累積升幅亦有18.8%。而在上月的登記當中,以旺角富榮花園17座中層A室的成交價最高,單位實用面積592平方呎,以高達1,065萬元易主,平均實用呎價約17,990元,並打破歷來居屋最高成交價記錄。

按樓價作分析(見表一),6個價格分類交投全線下跌,跌幅介乎6%至86%不等,當中以價值200萬至299萬元的組別跌幅最多,由七月的7宗大減至上月只有1宗,跌幅多達86%。如以地區劃分,港島區二手居屋登記跌幅最大,八月份只有33宗,較七月份減少18%,而九龍及新界區分別按月減少15%及12%,至79宗及200宗登記。

如按屋苑細分(見表二),上月以沙田穗禾苑的成交登記宗數最多,錄得13宗登記,按月增加44%,而屋苑期內成交總值為6,750.0萬元、按月上升39%。緊隨其後為上水彩蒲苑,期內錄得11宗買賣登記,涉及金額為4,762.3萬元。

陳海潮指出,除了新房策及貿易戰等不利因素外,市場還觀望本港銀行的加息步伐,而且預計逾4,400個新居屋單位將會在十月份重啟申請,相信短期內買家入市態度較為審慎,故料九月份二手居屋買賣登記數字或會再減少一成以上,失守300宗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