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免遭彈劾,重錘打貿戰

特朗普有意再對年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產品增徵關稅,美國民間對此不乏支持者。中國應有心理準備,特朗普不會說說算數,而是真的會落實的。
 
美國做了這麼長時間的全球一哥,民間素來大美國情緒高漲,而中國的崛起威脅了美國的霸主地位,導致制約中國發展的政策。在美國有很高的民意支持。即使是民主黨人,亦會在這個問題上支持特朗普。因此,為了助共和黨在中期選舉上繼續維持優勢,特朗普會繼續加大對中國的壓力,而不會在中期選舉前就放軟手腳。
 
本來,美國的中期選舉只影響國會的議席,而不會影響總統的地位,特朗普可以不用這麼緊張。問題是特朗普在多個問題上都面對國會的彈劾,若果共和黨沒法在議會中維持多數議席,特朗普就大有機會被成功彈劾,連總統都沒法做下去。
 
特朗普的私人律師科恩已承認,曾受特朗普委託,向兩名女子各付了十多萬美元的掩口費,以免特朗普的性醜聞在競選期間外洩,影響特朗普當選總統的機會。用金錢去左右選舉,又沒把開支作選舉經費申報,都干犯美國法律。美國總統雖有不受刑事檢控的特權,但若果科恩被判有罪,那指使他行事的特朗普,不用審亦知有罪,民主黨有足夠理由在國會彈劾他。
 
此外,科恩既可以在「艷星門」事件上出賣特朗普,不排除他亦會在「通俄門」問題上出賣特朗普。美國國情視「裡通外國」為十分嚴重的罪行。政治人物當然不可拿外國的錢,有私下交往也不可以。如果特朗普在這方面被人捉到痛柄,勢必會被彈劾。因此,特朗普必須助共和黨在中期選舉中勝出,而最好的爭取民意方法,莫如在貿易戰上對中國重錘出擊。
 
美國的中期選舉在2018年11月6日舉行。我估計,在這個日子之前,特朗普一定會繼續向中國叫囂,用詞盡量激烈,以投美國選民所好;但真正的執行日子不會訂得太早,以免負面影響過早出現,影響了選情。
 
向中國的輸美產品徵收25%的關稅,當然可以遏抑中國的出口,打擊中國的經濟。然而這對美國的經濟與民生亦一樣沒有好處。
 
美國近年基本上沒有通脹,全靠中國有大量廉價的產品輸美,其他的供應商為了與中國的產品競爭,亦不得不把價錢調低。若關稅逼使中國的產品加價,其他供應商一定會跟著加價。美國人民很快就會感覺到百物騰貴,日子越來越不好過。此之所以,我認為特朗普會盡量拖延這2,000億中國產品的關稅的落實日子。
 
此外,美國人民很快亦會發現,徵收中國產品的關稅不會減輕美國的貿赤,反而有機會令貿赤進一步上升。因為只要美國人不改不事生產,只顧消費的習慣。他們不買中國的商品,亦會買其他供應國的商品。而這些商品的價錢只會比中國的商品更貴。但另一方面,美國出口的競爭力並不會因增徵關稅而上升。可以預期,美國的貿赤今後依然會進一步擴大。特朗普會在中期選舉後被迫把貿易戰降溫。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8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