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二手私宅登記3,075宗13個月最大跌幅 每宗均價近871萬元 自歷史新高位回落3%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市況逆轉令上月二手買賣登記量錄得顯著跌幅,九月市場靜待息口變化,新盤依然密密推售,令本月二手市場更為受壓。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18年八月份全港共錄3,075宗二手私宅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七月中旬至八月上旬期間的市場實況),除較七月的4,036宗回落24%外,亦為過去13個月以來出現過的最大單月跌幅,反映市場極為審慎。期內成交總值按月同步減少26%,錄267.77億元,與登記量同樣連跌3個月;平均每宗登記涉資870.78萬元,由七月的歷史高位897.53萬元回落3%,亦為連升4個月後首度回軟。

今年八月份,按二手私宅價值分類,9個價格組別的買賣登記量除高低兩極的2個組別有所上升外,其餘7組均見回落,幅度介乎9%至37%不等。當中登記量跌幅最顯著者為介乎1,000萬至2,000萬元以內及2,000萬至5,000萬元以內組別,兩者同告減少37%。至於佔比最多的500萬至700萬元以內組別亦大跌25%,上月僅有900宗登記。此外,亦屬主流的700萬至1,000萬元以內組別登記量也減至737宗,按月少近兩成。

按全港三區作分析,八月份港九新界三區登記量繼續全線同下。當中,以九龍區跌幅最大,月內僅錄842宗登記,按月挫27%。新界區亦錄得25%的跌幅,由前月的1,941宗減少至上月的1,457宗;而港島區僅有最少的776宗登記,按月亦跌18%。另外,十大最活躍成交分區登記量更全數報跌,當中以旺角/油麻地區的跌幅最大,由前月的232宗大減至上月的157宗,減幅達32%。至於元朗區雖然蟬聯熱賣分區榜首,惟登記量已由前月的228宗萎縮至上月只有170宗,按月減幅多達25%。

此外,在上月十大活躍二手私人屋苑登記量當中,共有8個屋苑登記量錄得跌幅,其中跌幅之冠為美孚新村,月內僅有15宗登記,按月急挫63%;其次愉景灣亦回落45%,只有27宗登記,失去榜首之位。至於嘉湖山莊雖然亦按月減少24%,但仍以34宗成功重登最活躍屋苑寶座。至於逆市錄得升幅的兩個屋苑分別是新都城及港灣豪庭,分別升15%及80%,各錄23宗及18宗登記。

陳海潮指出,承接政府出招及貿易戰陰霾後,本月市場焦點更集中於加息預期上,在有結果前,料準買家仍然傾向審慎觀望為主。此外,本月新盤續排山倒海登場,估計會繼續蠶食二手市場佔有率,因此預期二手私宅於本月的買賣登記會進一步萎縮,有機會按月再跌約15%至20%,下試2,460至2,600宗的去年七月後之14個月新低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