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50屋苑平均呎租37.26元 再升1.4% 租賃旺季踏入尾聲 料八月份升幅續放緩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一如過往多年的情況,住宅租務宗數通常在每年七月份達到頂峰,一般在八月份起隨著暑假即將結束而徐徐回落,至於租金升幅亦料將有所收窄。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2018年七月份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報37.26元,較六月份的36.73元再升1.4%,連升五個月並續創有紀錄以來的歷史新高。

50指標屋苑租賃上月交投錄1,292宗 兩年來最多

七月份50指標屋苑租賃交投錄得1,292宗,較六月份的1,252宗再增加3%,創2016年八月以來的二十四個月新高。上月指標屋苑租賃交投量有所增加,而指標屋苑買賣成交則按月回落,令上月50指標屋苑租賃佔整體成交比例升至近76.0%水平,按月上升逾9個百分點,為十二個月以來最高。

按地區劃分,上月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租金全線上升,當中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按月升2.1%、報32.18元,其中以太湖花園、灝景灣及沙田第一城的實質升幅較大,分別按月升6.2%、5.6%及4.4%;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按月升1.1%、報43.71元;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則報40.84元,按月升0.7%。租賃交投量方面,上月九龍及新界兩區指標屋苑均有增加,分別按月增11%及1%,各錄523宗及530宗;港島區則按月回落6%至239宗。

陳海潮指出,本月已踏入暑期租賃旺季的尾聲,租務宗數已漸次減少,而相信租金升幅亦會逐步收窄,有機會返回0.5%至1%之間的較低升幅。至於近日樓價有偏軟跡象,暫時仍未見對租金構成明顯影響,但若樓價持續回軟,未來租金走勢亦有機會跟隨進一步受壓。預期八月份50指標屋苑租賃交投量將減少一成,回落至約1,160宗的水平,觸近三個月新低;而整體平均呎租則料可連續六個月破頂,惟預期升幅將收窄至1%或以下。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