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插至42宗 創逾兩年半以來按周最差表現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在中美貿易戰以及利率趨升等不明朗因素困擾下,買家入市意欲十分薄弱,加上實際願意降價的業主仍然佔很少數,令二手買賣呈牛皮拉鋸格局,交投非常疏落。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0/8—26/8)僅錄得42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3/8—19/8)的59宗大跌29%,創下2016年二月中以來的132周(即逾兩年半)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及新界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同告下挫,九龍區指標屋苑的成交量則平穩無升跌。當中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僅得6宗買賣,較前周的8宗再萎縮25%,其中康怡花園僅有1宗交投,較前周的2宗減半;太古城亦只錄得2宗成交,按周亦跌33%;南豐新村、鯉景灣及海怡半島則齊齊扭轉「捧蛋」命運,各錄1宗買賣;惟嘉亨灣、杏花村及藍灣半島上周則接力加入「零成交」行列。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0宗買賣,按周急瀉43%;其中嘉湖山莊跌勢急勁,由前周的8宗大挫88%,至上周只錄1宗成交;映灣園亦由3宗大減67%至1宗;新港城、太湖花園、碧堤半島及藍天海岸則齊挫50%,各自錄得1宗成交。至於區內有所突破的屋苑只有灝景灣、大興花園及YOHO Town,惟各自亦只有一宗起兩宗止的成交。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得16宗交投,按周持平;其中7個屋苑包括黃埔花園、海濱南岸、麗港城、維港灣、帝柏海灣、港灣豪庭及宇晴軒交投有所進帳,但也只是一、兩宗的零星成交。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9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與前周的數量相同,當中港島區佔3個,而九龍及新界區則分別佔10個及6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除了外圍因素影響外,發展商積極推盤亦對二手交投構成壓力,由於新盤定價及付款方面較優勝,故有不少資金寧願轉投一手市場,導致出現「一手強、二手弱」的懸殊局面。陳氐預期,除非上述的不明朗因素消除,否則二手市場短期內表現較難有起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