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居二市場買賣僅71宗 逾兩年半最少 受政府新房策影響 料短期交投仍受壓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政府推出多項樓市新房策,包括大幅調低新居屋售價、增撥土地興建資助房屋等,令原本氣氛熾熱的居二市場急速冷卻,成交量大幅萎縮。根據香港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網頁最新數據,七月份全港共錄71宗居屋第二市場買賣個案(按簽署臨時買賣合約的成交為準),較六月份的102宗銳減30%,創自2015年12月後31個月以來最少;而同期物業成交總值約3.72億元,按月急跌27%,同樣創近31個月新低。

未補價居屋均價523.3萬元 今年累飆近18%

在低迷的成交下,七月份每宗居屋第二市場買賣平均作價高見523.3萬元,較六月份的499.2萬元再升4.8%,續創1998年有紀錄以來新高。至於今年首七個月平均每宗居二成交價累積升幅高達17.6%,升幅巨大。

按物業價值劃分,價值600萬元或以上的「貴價」居屋及300至399萬元兩個組別交投跌幅較顯著,分別按月大減45%及44%,至僅12宗及10宗買賣。至於期內價值500萬元至599萬元的組別成交最多,錄得27宗買賣個案,按月逆市靠穩,而成交總值則按月微升3%至1.50億元。

按屋苑劃分,七月份天水圍天盛苑共錄7宗買賣,涉及總值約3,372.8萬元,按月分別大升2.5倍及2.15倍,並成為上月熱賣屋苑之首。至於上月價值最高的居屋第二市場成交個案,涉及筲箕灣東濤苑一個未補地價的中層單位,單位實用面積約666方呎,作價高見775萬元,平均成交實用呎價約11,637元。

陳海潮指出,新一批居屋以市價52折重推,並預計在十月份重新接受申請,相信未來一兩個月居二市場買家將較為觀望,加上近日受中美貿易戰、加息等不明朗因素拖累,整體的市場氣氛薄弱,亦不利二手買賣活動。不過,隨著居二業主態度開始軟化,或有助重新吸引買家回流,預計八月份居屋第二市場買賣宗數維持在現水平窄幅上落,而每宗平均售價將有機會回落。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