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6,236伙私宅竣工 新界區佔近82% 六月份1,056伙落成 連續3個月逾千伙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受荃灣大型項目「全‧城匯」的帶動下,六月份落成數字繼續企穩逾千伙。根據屋宇署今天最新發表的資料月報顯示,六月份全港共有4個私人住宅項目,合共1,056個單位落成(以屋宇署發出佔用許可證的樓宇數量為準),雖較五月份的2,717伙大減61%,但已連續3個月站於千伙之上;至於今年上半年則有6,236伙私宅落成,較去年同期的8,789伙減少29%,近三年最少。

資料顯示,六月份本港共有4個私宅項目正式落成,當中包括荃灣「全‧城匯」,涉及953個單位;其次為何文田喇沙利道6號,涉及單位伙數79個;至於其餘項目包括渣甸山白建時道47號(16伙)及元朗錦田「璽.雙子府邸」(8伙) (詳見表一)。

按地區劃分,今年上半年以新界區的落成私宅單位數量最多,該區共有14個項目落成,涉及單位總數5,105伙,佔同期整體私宅落成量約81.9%;港島區有9個項目落成,涉及單位總數683伙,佔同期整體約10.9%。至於九龍區則有5個項目落成,涉及單位總數448伙,佔整體約7.2%。

陳海潮表示,今年上半年落成量僅佔差估署全年預測的18,130伙約34.4%,而預計下半年有較多大型項目可望落成,其中包括南昌站匯璽(1,050伙)、荃灣「海之戀」(970伙)、啟德「嘉匯」(900伙)、「天寰」(822伙)、筲箕灣「形薈」(650伙)、北角「柏蔚山」(611伙)、筲箕灣「香島」(470伙)等,再加上其他中小型項目,相信全年落成量最終有機會達1.8萬伙,但政府實施一手空置稅後,對全年的落成量或增添變數。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