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危機 真的會擴散嗎?

昨文認為,美國雖有加息條件,但不應在這個時刻加息,以免土耳其危機擴散,觸發新興國家的走資潮,拖累全球經濟,對美國也沒有好處。有讀者提醒我,美國是不會考慮全球經濟會否被拖累的,只要美國自己過得關,其他國家的困難,只能讓他們自己去面對好了。上世紀的那次貿易戰,美國何嘗沒有損失?但美國計過數,別國損失比自己更大,那就不怕打了;結果一場全球性的貿易戰之後,美國登上了一哥地位。特朗普擺明美國優先,怎會考慮其他國家的利益?
 
況且,土耳其與美國的關係已幾近破裂,美國樂於看到埃爾多安政權倒台,所以有誘因透過加息去引發土耳其的貨幣危機,令埃爾多安沒法在經濟問題上向人民交代。
 
自兩年前土耳其發生了一次不成功的軍事政變後,埃爾多安就乘機清除異己,實行威權統治。西方國家礙於土耳其是北約成員國,位處歐亞要津,在抗俄方面有重要角色,所以只是輕描淡寫地批評一下,並沒有實施任何制裁。然而,在敘利亞問題上,土耳其的立場愈來愈與西方不一致。西方支持反巴沙爾的武裝力量,其中包括庫爾德族獨立勢力,而土耳其一直被庫爾德族獨立問題所困擾,最後土耳其選擇與俄羅斯聯手,清剿庫爾德族游擊隊。實質上等同協助巴沙爾平亂,亦等同在與西方對著幹,令西方非常不滿。
 
此外,土耳其在平定政變時,扣查了一個美國牧師(布朗森),指控他協助政變,罪成有可能判囚35年。美國政府設法說項,但埃爾多安認為這是土耳其內政,美國人在土耳其就得守土耳其的法律。埃爾多安沒有給特朗普面子,今次特朗普一定會趁里拉貶值,落井下石。
 
土耳其里拉在大跌後雖略有反彈,但國際投資者對新興市場的貨幣已有戒心,正盡量減持。現時土耳其貨幣危機已波及阿根廷、墨西哥、哥倫比亞及南非等新興國家,相信還會有其他國家受牽連。
 
幸好中國、日本、南韓及泰國等的金融市場尚算穩定,東亞受波及的機會看來不高。港元匯率近日雖然又觸及金管局的弱方兌換底線,但我認為這仍不足為慮。因為,這是香港銀行長期不願跟隨美國加息造成的,若然港息與美息在沒有息差的情況下,港元一樣走弱,那就要小心了。阿根廷要把利率加至45%,才把披索暫時穩定下來,香港的情況明顯有別。
 
至於人民幣,最近雖然也受到壓力,但壓力主要來自美元匯價上升,人民幣兌換其他貨幣則相對平穩。中國雖受貿易戰的威脅,但至今貿易仍有盈餘;一個貿易長期有盈餘的國家,貨幣應該升值,而非貶值。不排除中國刻意乘機讓人民幣貶值,以抵銷美國增徵關稅的影響。再者,中國政府手上有大量外匯儲備,隨時可以用來挾淡倉,國際投機者不敢太過猖獗。此之所以,我認為人民幣匯率不會出現崩盤,在七算左右應可企得住。
 
上次亞洲金融風暴靠人民幣不貶穩住局面,今天中國的國力已遠勝過97年,只要中國不出事,土耳其危機是擴散不起來的。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8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