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別業主態度軟化 惟買家仍按兵不動 50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跌2.5% 創25周新低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貿易戰陰霾未消散,股市連番受挫,影響市場情緒,加上港元持續流走,銀行體系結餘跌穿千億水平,不少買家觀望本港落實加息的時間表,買賣氣氛薄弱。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390組客戶於本周末預約睇樓,按周下跌2.5%,創近25周新低。市況持續淡靜,個別業主態度軟化,但買家入市信心不足,加上多個新盤登場,料二手交投仍會受壓。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全線向下,當中以港島區的跌幅較大,該區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25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跌3.8%。利嘉閣地產杏花村分行助理分區經理黃銳平表示,在淡靜的市況底下,杏花村個別業主態度開始軟化,惟普遍叫價仍然十分硬淨,所以買家大都按兵不動,等待筍盤出現。另外,黃銳平認為,杏花村客源與鄰區新盤「逸瑆」不同,相信新盤開賣對屋苑交投影響不大,現時杏花村一個兩房單位叫價約由880萬元起。

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58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3.3%。利嘉閣地產愉景新城分行市務經理陳敏生指出,上周多間銀行相繼調高H按封頂息率,加上近日港元再度流走,本港下月加息呼聲愈來愈高,買家入市態度十分審慎。而且,外圍持續不明朗,有個別經營貿易生意的準買家,亦暫緩「扑鎚」決定,市場氣氛薄弱。陳敏生又指,即使有二手業主願意擴大2%至3%議價空間,但仍無法吸引買家回流,相信悶局將持續多一段時間。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56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回落0.9%。利嘉閣地產將軍澳廣場分行首席聯席董事梁敬嚴指出,受中美貿易戰磨擦持續及股市大幅波動影響,市場觀望氣氛濃厚,今個月首17日將軍澳區內二手私宅成交只有約30宗,交投十分疏落。梁敬嚴又指,買家入市意欲薄弱,觀望本港首次加息時間,而且區內亦有大型新盤「LP6」準備推出,相信下半個月二手交投仍然較為受壓,周末將軍澳廣場預約睇樓量下挫25%。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