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嘉閣十大指標屋苑假日二手實況》銀行紛上調新造樓按息率 天雨颱風礙交投 十大屋苑周末6宗成交 連續八周錄個位數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周末受天雨颱風影響,準買家外出睇樓意欲減低,加上多間銀行相繼上調新造樓按息率,市場觀望氣氛濃厚,二手交投持續低位徘徊。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網絡數據,在剛過去的周末日(8月11日至8月12日)十大指標屋苑錄得6宗二手買賣個案,較上周末(8月4日至8月5日)的4宗,按周回升50%;惟六月底至今十大指標屋苑周末交投已連續八周僅錄得個位數字。

廖偉強指出,自政府六月底公布新房策後,部分買家憂慮居屋定價會拖累私樓價格,氣氛開始轉為觀望,市場個別業主擴闊議價幅度,惟部分叫價仍硬淨,出現兩極化現象,近日中美貿易戰消息持續發酵,而且銀行紛加按息及上調封頂息率,不利因素之下,二手買賣拉鋸,十大指標屋苑周末成交量雖然按周回升,惟實際上仍處於低單位數窄幅徘徊。廖氏預期,在上述不利消息影響下,部分業主開始擴大議幅,叫價未能如以往般進取,預料樓價有機會橫行發展,甚至輕微回落。

於剛過去的周末十大指標屋苑買賣當中,按地區劃分,新界區佔5宗成交、九龍區佔1宗,港島區則暫未「開齋」。若以屋苑劃分,嘉湖山莊連錄4宗買賣;美孚新村及映灣園各錄得1宗成交;其餘太古城、康怡花園、杏花村、黃埔花園、麗港城、新都城及沙田第一城則齊齊「捧蛋」。

康怡花園放盤量增 部分叫價減2%至5%

利嘉閣地產康怡區助理營業董事丁培鴻指出,康怡花園於剛過去的周末兩天暫未錄得成交,不過,近日屋苑放盤量有所增加,部分業主態度亦開始軟化,受近日中美貿易戰影響,加上市場預期本港下月加息機會甚高,屋苑約5%的放盤叫價有所下調,減幅介乎2%至5%不等,現時康怡花園兩房單位入場費約750萬元;而準買家考慮到息口因素,態度傾向審慎觀望,本月屋苑暫得1宗買賣成交。

一手客回流 嘉湖山莊交投回穩 麗湖居三房套反價沽出

利嘉閣地產天水圍區分區經理陳嘉興表示,受新盤回流客帶動,嘉湖山莊過去兩日暫錄4宗買賣,較上周末的1宗回升,其中分行最新促成5期麗湖居8座高層A室成交,實用面積約635方呎,建築面積約820方呎,以三房套房間隔,業主原叫價約688萬元,臨場反價至約691萬元易手,買家為換樓客,折合實用呎價約10,882元,建築呎價約8,427元。

美孚新村周末交投平穩 5期蘭秀道8號高層戶易手

利嘉閣地產新西九龍豪宅(西九龍)助理營業董事謝國勳指,美孚新村於過去周末錄得1宗買賣成交,與對上周末的交投量相同,單位為5期蘭秀道8號高層A室,實用面積約591方呎,建築面積約788方呎,新近以約930萬元沽出,折合實用呎價約15,736元,建築呎價約11,802元。

發稿:利嘉閣地產企業傳訊部